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国抗疫志》全球发布,第一集就讲了苏州的他
时间:2020-04-08 17:56:14 来源:看苏州

 

  今天0点整,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一天,距离1月23日武汉关闭火车站等离汉通道整整77天。

  如今春意已至,回顾这段抗疫过程,其中有很多感人的瞬间和深刻的思考。

  迄今为止,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洲。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大流行,从伦敦到纽约,从东京到新加坡,从北京到巴黎以及世界各地的男男女女,展开了广泛而深刻的思考与讨论:

  人类能够战胜这场世纪瘟疫吗?

  人类应当从中汲取何种经验和教训?

  近日,由中宣部指导中国报道解读中国团队拍摄的系列纪录片《中国抗疫志》第一集已全球发布。

  自4月6日起,《中国抗疫志》系列节目陆续在中央电视台、英国Nature杂志官网以及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爱奇艺、芒果TV、YouTube等国内外平台播出。《中国抗疫志》还将译制成日、俄、西、法等九个语种版本,以使更多国外民众获得观看。

  其中,该纪录片开头就讲述了在苏州工作的冷泉港外籍科学家在华抗疫的故事。

 

  《中国抗疫志》第一集:人类新对手

  “病毒可能来自于世界任何地方,武汉病毒”

  约翰·奥尔森现任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教学总监,2019年12月,正在苏州授课的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选择留下。

  针对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的言论,约翰·奥尔森博士认为:最初我看到很多人把它称为武汉病毒,我很不支持这样做。因为病毒可能来自任何地方,冠状病毒存在于全球各种蝙蝠体内。

  “发现新冠病毒并进行基因测序的‘中国速度’,令我震惊”

  约翰·奥尔森博士说,有件事让他很意外很震撼,那就是发现新冠病毒并进行基因测序的“中国速度”。只用了10天时间,从病人发病到获取病毒的基因序列。拿艾滋病毒来说,用了几年时间才发现并完成基因测序。

  《中国抗疫志》广泛对话亲身参与和敏锐观察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们,他们有努力保护人类免受病毒伤害的医生、志愿者和科学家,有居家隔离长达数月的武汉市民,有不知疲倦为全球运输医疗品的企业家,也有享誉世界的政治学者、经济学者和艺术家。他们虽身处世界各地,却都试图从中国抗击疫情故事中寻找问题的答案。

点击观看第二集《行胜于言》

点击观看第三集《这里是武汉》

点击观看第四集《命运与共》

点击观看第五集《疫情之后》

  素材来源:解读中国工作室 人民日报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