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的这片绿,真清凉!

时间:2020-05-27 09:15:46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竹

  是古代文人最钟爱的植物之一

  苏东坡的名句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被后人津津乐道

  郑板桥的《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更是将竹子高洁的品质完美诠释

  苏州园林及各景区中

  都不乏“竹”元素

  无论是亭台楼阁间的幽静竹林

  亦或是山水风光中的茂密竹海

  都是这个初夏里

  最让人赏心悦目的一抹绿

  沧浪亭

  地址:姑苏区人民路沧浪亭街3号

  电话:0512-67970005

  沧浪亭为苏州现存历史最久的园林,原为唐末五代吴越国中吴军节度使孙承祐之池馆。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诗人苏舜钦购得,傍水建亭,以“沧浪濯缨”之典故取名。

 

  沧浪亭园中多竹,其中有一处景“翠玲珑”更是以竹为主题营造的。翠玲珑又名“竹亭”,取苏子美诗“秋色入林红黯淡,日光穿竹翠玲珑”之意为名。

  

  翠玲珑前后,万竿摇空,修竹如林,粉墙竹影,滴翠匀碧,历来为文人墨客雅游、静观、觞咏、作画之地。

  爱竹之人来到沧浪亭,总会端坐竹林之中,等清风徐来,等枝叶婆娑。这里的竹刚劲清新、生机盎然、挺拔飘逸、如团团的绿云摇曳生姿。

  旺山景区

  地址:吴中区旺山景区

  电话:0512-66306102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旺山村,负氧离子充沛,生态环境优越。

处于天然山林环抱之中的旺山村,

不仅有丰富的自然景观、悠久的历史人文,

更是一个具有苏式品味的田园村落 

 

  旺山的竹海,郁郁葱葱,青翠繁茂,漫山成林。这黛绿的竹海是山水大地间的天然氧吧,让整个旺山景区空气清新,通畅自然,在初夏时节显得如此生机勃勃。

 

  旺山有许多景点和建筑都与竹有关,九龙潭下的竹林小舍,翠竹环抱中的挹翠轩茶苑,还有竹林深处掩隐着的千年古刹宝华寺,都让来此的游人感觉身处自然之中,与自然如此亲近。

 

  还有环秀晓筑前的千米养生步道,沿着步道即可走进一片茂密的竹林,山无语而鸟有声,竹欲静而风欲动,大自然的乐曲,隐约在耳边奏响。 

 

  穹窿山风景区

  地址:吴中区藏书镇兵圣路

  电话:0512-66245716

  穹窿山风景区地处姑苏西部,是乾隆六次祈福地,以及《孙子兵法》的诞生地,被誉为是“天下第一智慧山”。主峰箬帽峰海拔341.7米,为太湖东岸群山之冠,苏州市最高峰。  

 

  穹窿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苏州地区的“天然森林氧吧”,林间氧气充足,沿着乾隆御道拾阶而上,翠竹幽幽,泉水潺潺,环境极为清幽静谧。

  走在山间石径,抬头见翠竹枝叶繁茂、蔽日遮天,在空中交汇成一片绿色的穹顶。哪怕炎炎夏日里,穿行在竹林间也不觉烦热,目之所及皆翠绿,让人的心也不由沉静了下来。

  走累了,便可在山间的石凳上小憩一会儿,迎面而来的凉风带着翠竹的清香,让人倍感神清气爽。

 

  上万棵毛竹在此形成了葱翠的竹海,为游客提供了无数负氧离子。走进宝岩竹林,吊脚楼里品品茶,感受悠闲与快乐。亦或漫步在宝岩,翠竹四季飘香,溪水涓涓流淌,远山郁郁葱葱,这一幅自然与人文和谐交融的田园生活画卷,怎能不令人向往?

 

  以神姿仙态、潇洒自然

  素雅宁静之美,令人心驰神往

  以虚而有节、不慕荣华

  不媚不谄的品格,令人敬畏动容

  未出土时便有节

  及凌云处尚虚心

  竹之美

  有待你慢慢品赏

  图片来源:刘振

(责编:来希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