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鲜记丨带上512G的胃,才敢来西中市!

时间:2020-05-28 09:18:54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西中市位于姑苏区,东起皋桥与东中市相连,西至阊门城门口,全长480米,宋元时名皋桥西巷,清代起称阊门大街。

  

 

  早在元末明初,古城中心商市(今乐桥附近)因兵燹衰落,城周边商市由此兴起。因大运河自西向东流经苏州,水道汇合古阊门、胥门外,致使阊胥一带成为南来北往的交通枢纽。明清时,这里货物集散,人流骤增,樯帆连云,店肆鳞比,阊门内由此形成西中市、东中市的商业街,取代了原市中心即今乐桥附近的东市、西市。

  

 

  如今的西中市仍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现存民国建筑31处。历史上的西中市聚集了大量的钱庄和各式店铺,如茶座、布店、鞋帽店、腌腊店、熟食店、烟酒店、糕点店、药店等。当老街经历岁月变迁,洗尽铅华之后,无数店铺依然扎根于此,其中不乏深受苏州人喜爱的小吃美食。

  01

  老陆稿荐

  西中市美食

  坐落在皋桥桥堍的老陆稿荐,始创于康熙二年。但凡是在苏州生活过一阵子的人,应该都听说过它的名字。

  

 

  老陆稿荐以熟食而闻名。一到夏天,这里五香小肉、盐水鹅等熟食的销量就格外好,一大早来买熟食的也多是住在西中市、阊门一带的老人。

  

 

  

 

  老陆稿荐同时也经营苏式面的生意。店里点单率最高的,是那一碗非常适合夏天的焖肉扁尖双浇面。

  

 

  爽脆可口的扁尖,入口即化的焖肉,荤素搭配有滋有味。一碗苏式面,足见百年老店的深厚“功力”。

  

 

  02

  三德利皱纱汤包馆

  西中市美食

  三德利皱纱汤包馆也是西中市一带的老店了。这家店之前开在阊门内下塘张广桥附近,那时候店里主要卖生煎包。后来搬到了西中市主街上,开始主推皱纱汤包。

  

 

  皱纱汤包,又名“绉纱汤包”,因汤包的皮子形同绉纱而得名。绉纱是古代的纱织物,这种纱表面自然绉缩而显得凹凸不平,虽然细薄,却给人一种厚实感。

  

 

  点心师傅将皮子擀成薄薄的一层,包入足量的肉馅,然后迅速旋转收口。待汤包蒸好后,表面自然褶皱并呈现半透明的状态。

  

 

  

 

  

 

  

 

  

 

  汤包一笼八个,轻咬一口,汤汁丰富,肉馅饱满,味道咸鲜适宜,是地地地道道的苏州味道。

  

 

  03

  朱鸿兴

  西中市美食

  朱鸿兴,一个苏式面行业如雷贯耳的名字,在苏州众多的美食街上,都能找到它的“金字”招牌,西中市自然也不例外。

  

 

  苏州作家陆文夫在《美食家》中就曾写到吃客朱自冶每天天未亮就起床,匆匆盥洗,乘上黄包车,赶到朱鸿兴面馆,就是为了吃一碗“头汤面”。

  

 

  清早的朱鸿兴面馆里,来此吃“头汤面”的顾客络绎不绝。“免青或重青、宽汤或紧汤、过浇或困底、硬面或烂面……”每一个吃客在点单时都能脱口而出一两句关于苏式面的行话,言语中透露着对一碗面的期待与讲究。

  

 

  04

  陈记一品斋粽子

  西中市美食

  离端午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年五六月,苏州人常常会用一只热腾腾的大肉粽,开启忙碌而踏实的一天。

  

 

  陈记一品斋粽子,总店开在司前街上。西中市的这家分店卖的粽子,都是由总店直接供货的,每天现包现蒸,非常新鲜。

  

 

  不同品种的粽子用不同颜色的裹粽彩线区分,红线的是大肉粽,绿线的是蛋黄肉粽……此外还有净素粽、细豆沙粽、赤豆粽、蜜枣粽等多个品种,咸甜皆有,光闻着那粽叶的清香,就忍不住买上几个带回去尝一尝。

  

 

  05

  阊门姚记豆浆

  西中市美食

  苏州的“夜宵江湖”里,多年来一直流传着关于阊门姚记豆浆的种种故事。这家24小时营业的豆浆店,是许多苏州人心目中真正的“深夜食堂”。

  

 

  阊门姚记豆浆根植于阊门城下三十余载,创始人姚金元为全家生计而在此摆摊设店。因其制作的豆浆汁浓味正、物美价廉,赢得了广大吃客的欢迎,数年后便闻名苏城,一直开店到现在。

  

 

  

 

  店里的豆浆、豆腐花、油条、粢饭糕、荷叶包美人等美食,都充满着浓浓的老苏州怀旧味道。豆浆有咸也有甜,而咸豆浆才是这家店的一绝。热气腾腾的咸豆浆里撒了虾米、油渣、油条碎,用料丰富得很。

  

 

  

 

  

 

  

 

  

 

  06

  黎里辣脚

  西中市美食

  这家黎里辣脚在西中市也开了好些年了,让身处古城区的人们,不用跑很远,就能尝到吴江黎里古镇的特色美食。

  

 

  黎里辣脚是典型的江南吃食,看上去红彤彤一片闹猛得很,其实柔和的酸辣才是这种鸡脚的主调。制作黎里辣脚要添加十几种佐料,每一种佐料放多少,都决定着辣脚的味道,这些都是黎里人祖传的秘方。

  

 

  除了辣脚以外,店里还有另一样黎里特色小吃——套肠。套肠,简单来说就是大肠里面套着一根根小肠,切片后的截面就跟莲藕一样,吃起来弹性十足,很有嚼劲。

  

 

  07

  鼎盛鲜

  西中市美食

  说起“鼎盛鲜”的名字,懂吃的人都会自然而然想起两道几近失传的美食——炖粉烫面饺和三鲜千张包。

  

 

  炖粉烫面饺的特别之处就在于炖粉。制作烫面饺的时候,面粉要先炖个半熟,用开水烫,再用冷水搓,一冷一热,将面和出筋道的口感。包制时,讲究捏出12个褶子,代表一年12个月,寓意一整年团团圆圆。

  

  炖粉烫面饺一笼六个,形状比较像煎饺,但是比一般的煎饺要大一号。皮很有韧劲,肉馅很鲜美,包含了不少汤汁,能吃到大颗笋粒,肉软笋脆,吃起来层次非常丰富。

  另一道美食三鲜千张包,也是在别处很难寻到的美味。千张包的馅由火腿、干贝、开洋以及夹心肉等原料组合而成。而千张包外层的百叶也很有讲究,要用豆汁的“头汁”制作,细薄又有嚼劲。做好的千张包,要先在鸡、猪骨等“吊”出的高汤中烧熟捞起,顾客吃时再放入高汤内“热”好,放上粗山芋粉丝,撒上切细的蛋皮、火腿末、葱等。

  伴着这些佐料,千张包咸香适中,清爽可口,许多老苏州都说,这真是“伲小辰光各米道”。

  08

  五德居

  西中市美食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有一样清凉爽口、鲜嫩爽滑的夏令美食,也重新回到了苏州人的餐桌,那就是——白斩鸡。

  位于西中市阊门城墙边的五德居白斩鸡,可算是苏州城里最火的白斩鸡之一了。这家店人气有多旺,看看一大早门口排起的长龙便知道了。

  五德居的白斩鸡,选用的是广东清远走地鸡,皮质金黄,肉质细嫩。制作白斩鸡,要先用100度的开水将鸡烫熟,再放入冷水中冷却,最后还要在冰水中冻结20分钟,这样做出来的白斩鸡才能达到最佳的口感。

  来店里买白斩鸡的顾客,通常都是买半只或一只,每份白斩鸡会配好秘制的酱油包。酱油咸中带甜,甜中带鲜,将白斩鸡往酱油里蘸一下,那滋味,绝了!

  09

  老陆家汤包馆

  西中市美食

  靠近阊门城墙的这家老陆家汤包馆,是与三德利皱纱汤包馆不分伯仲的存在。每到饭点,店里便坐满了人,无论是老苏州还是游客,都喜欢到这里吃上一客汤包,外加一碗小馄饨。

  老陆家的汤包是典型的苏式汤包,小巧玲珑,皮薄肉足,汤汁饱满,蘸着醋吃更是别具风味。

 

  店里阿姨包小馄饨的手速飞快,一捏一个,不一会儿就包好了满满一筐,许多吃客围在周围观看,惊叹于这民间手艺的炉火纯青。

 

 

  摄影:Olivialailai

(责编:来希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