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垃圾分类首日,早出晚归的上班族烦恼怎么破?
时间:2020-06-01 21:10:45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今天是《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日子,住在姑苏区梅巷花园的居民开启了“垃圾分类”模式,现场一派热闹。记者在投放点看到,除了正常投放垃圾的居民,还有人拖家带口拎着五六袋垃圾前来,也有邻居约着大包小包一起扔垃圾。他们做的都是同一件事——义务为有困难的“上班族”提供垃圾“代扔”服务。

  居民陈梅珍家住梅巷花园,今年58岁。记者看到,她的手上拎着紫色、黑色的垃圾袋,数一数,足足有5袋。陈梅珍告诉记者,其中有2袋垃圾是隔壁邻居周先生家的,自己这是在帮小伙子代扔垃圾。

  据悉,周先生在银行上班,从梅巷花园开车到银行,路上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每天早上6:50分,周先生就要出门上班,错过了小区定点投放垃圾的时段——早7:00—9:00。有时候单位加班,他又会错过18:00—20:00的晚间投放时段。无奈之下,周先生敲开了陈梅珍家的大门,希望可以偶尔代扔一下垃圾。“小伙子很有礼貌,平时我们关系就不错。在他有困难的时候帮一把,也是举手之劳。反正我退休了,有的是时间。”陈梅珍乐呵呵地说。现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陈梅珍将5袋垃圾悉数扔进各自的垃圾投放桶,顺利完成邻居交代的任务。

  27岁的住户邹女士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作为单身上班族,很容易错过早晚2次的垃圾定点投放时段。眼看天气越来越热,没能扔掉的垃圾容易滋生细菌、虫蝇……我很苦恼,想要寻求解决办法。”

  针对这些赶不上定点投放垃圾的上班族,今天,姑苏区梅巷社区党委书记顾辰晏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定点投放垃圾的时段是经由相关部门备案的,暂时无法更改,但他会将居民们的实际的困难上报相关部门,找到解决办法。

  此外,顾辰晏第一时间在小区业主群里号召居民们互帮互助,成立“垃圾分类互助小组”,为有困难的上班族代扔垃圾。“大家都是邻居,都有不方便的时候,帮扔个垃圾没什么”“只要他们隔天把垃圾分好,第二天我们帮扔一下也是举手之劳”……业主群内,不少居民已经开始认领楼道内的“困难户”,即将开启义务代扔垃圾模式。(苏报融媒记者 王可)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