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向基层赋能,为基层发展撑起一把 “保护伞”
时间:2020-06-04 16:10:43 来源:扬州网

  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加强“三保”执行监测……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一系列举措及时出台,补足基层财力,切实兜牢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底线。(中国江苏网2020年6月3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直接面对老百姓,是保民生、惠民生的“前沿阵地”,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江苏出台政策向基层赋能,为基层运转加足动力,保社会稳定有序,既是应对疫情的救急之计,也是保障发展的长远之策。

  财力向基层倾斜,保障运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层面临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更多挑战和压力,需要用"急钱"的地方更多。全省上下多措并举把财力安排向基层倾斜,为基层补足财力,全力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三保”底线。省财政已提前下达市县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50.26亿元;下达均衡性转移支付31亿元,全部下达给苏北地区。淮安市洪泽区采取年度预算优先保障、盘活沉淀资金等方式,向基层赋能。挤出有限财力优先保障基层正常运行,是当前渡过难关的关键一招。

  开支向刚需倾斜,保障民生。疫情当下,一方面财政收入下降,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和民生支出增加。江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提出的“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的决策部署,想方设法开源节流,保障民生支出足额安排。省级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各单位公用经费在年初预算压减10%的基础上将再统一压减5%。各地紧紧跟上,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增加税源。与此同时,全省各级财政对防控经费、县级“三保”支出“慷慨解囊”、足额保障。一减一增彰显出党和政府人民之上、情系基层的执政理念。

  权力向基层下放,保障稳定。疫情当下,对各级党委政府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新考验,基层尤为明显。从容应对各类风险,长远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江苏一步一个脚印在行动。印发《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369项县级权限有序下放给乡镇(街道)。扬州市紧扣关键环节全面部署,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综合能力和整体水平。回应基层呼声,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必将激发基层活力,维护基层长治久安。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非常时期,向基层赋能,为基层发展撑起一把“保护伞”,把更多精力、财力、智力投向基层,优先保障基层运转正常,中国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充满希望。守得青山在,云开赢未来!(林西/文)

责编:严 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