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充分挖掘阳台资源,打造最美阳台
时间:2020-06-22 09:26:59 来源:名城苏州网

  幼儿园的阳台,为孩子创造缤纷多彩的迷你世界!

  幼儿园的阳台,与孩子生活密切相连的舒畅空间!

  幼儿园的阳台,是孩子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可爱天地!

  在课程游戏化实践中,对于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一直是景城幼儿园探索的重点。近日,景城幼儿园结合园所现状将目光聚焦到每个班级的阳台一角中,就《如何充分挖掘阳台资源,打造最美阳台》进行了一次大教研。

  一、问题导向现状分享

  景城幼儿园的阳台基本是南向朝阳,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平日里老师和孩子会在阳台创设自然角。结合阳台的特点,如何进行自然角的再优化?

  二、环境规划布置

  结合阳台的采光、墙面特点以及阳台的意义进行了实况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初步设想。

  三、种植的多样形式

  结合案例细致分析了种植方式的现状,同时,针对阳台的特殊情况,提出了适合阳台种植的多样方式。

  四、废旧材料的再利用

  特有的花盆,巧妙的制作方法,让阳台别有一番滋味,既是幼儿创意绘画的材料,又是作品展示的平台,真正将废物利用做到了实处。

  五、聚焦资源思维碰撞

  在保留阳台自然角的基础上,班级的阳台还能如何打造呢?幼儿园的阳台创设怎能少的了孩子的身影呢?围绕阳台,各班教师结合班级阳台的空间、位置、整体形状和孩子们进行了团讨,捕捉孩子们的兴趣点,了解孩子们的想法,并将这些带到了教研现场,为研讨提供了最真实的一手材料。

  六、童言智慧

  我们可以在阳台上野餐?我们把娃娃家搬到外面吧!三楼可以看到屋顶,我们来把它画下来吧!阳台上刚好有这么多的盆栽,我们来开个花店吧!

  七、头脑风暴

  立足幼儿的经验,结合幼儿天马行空的点子,教师该如何整合归纳、筛选有教育价值的点、如何充分发挥阳台这个资源的教育价值是本次教研活动的重点,老师们分组围绕阳台资源的有效利用开展了讨论。

  以幼儿为主体 ,激发孩子的游戏精神,利用阳台让游戏空间上更开放,材料上更多元。

  孩子们的创想非常的丰富,但是具体的实施也需要老师们思考阳台创设的适宜性、安全性。

  八、独家特制

  结合孩子们的想法,本着课程游戏化精神,以纲要指南为引领,老师们按照自己班级阳台的特点,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启了现场对各个阳台的独家特制,设计了一张张特别的阳台规划图。

  

  九、依托价值助推开展

  一张张特别的阳台设计图新鲜出炉,每一点都凝聚着教师的智慧,每一处都展现出孩子的痕迹!

  在教研的最后,鲍园长也指出,阳台创设的过程中一定要因地制宜、科学分析和规划,将安全性、适宜性、物品收纳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更好的开发和利用阳台这个资源,促进幼儿发展。

  我们的阳台就此结束了吗?这只是一个开始。陈鹤琴先生说过:让幼儿走向大自然,因为它是一本活的书,万事万物容纳于其中。此次研讨活动,老师们对于阳台的创设和管理上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创意。好的环境必然会引发幼儿新的学习与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期待更多孩子和阳台间的有趣故事,让阳台真正成为幼儿观察探究、走进自然的多彩空间!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