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的端午,原来有这么多讲究…
时间:2020-06-23 09:53:57 来源:苏州交通广播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

  关于端午的起源众说纷纭,历来纪念屈原和伍子胥两大版本的争论此消彼长。

 

  全国人民过端午节通常概念中都是为了纪念屈原,可苏州的端午却不同,它所祭祀的是更早时期发生的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

  苏州端午

  历史的车轮疾驰而过,当时间停留在春秋时期,伍子胥象天法地、建筑大城,2500年前诞生的姑苏,直到今天,所处位置和总体格局依旧未变,而这位悲情英雄被吴王赐死。五月初五那天,他的尸体被投入滚滚胥江。

  苏州百姓感谢伍子胥,因为2500年前他选定的这块城池不旱不涝,安居乐业。在苏州八大城门之首的胥门, 有一座伍子胥的雕像,这位姑苏城之父可能自己也没有想到,苦心孤诣建造的这座城池,已成为保存吴地端午习俗最完整的空间载体。如今包含了所有中国元素的端午节,风尘仆仆又气定神闲的一直走到今天。

  端午食粽

 

  端午食粽是苏州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像春节要吃饺子一样,粽子是端午节的符号。

  端午前夕,满目都是箬叶的青绿,糯米的晶莹,欢乐的气氛在手间荡漾着,轻轻的用箬叶包起来,把人心也装的满满的。

  苏州至今流行的粽子做法,完全继承了古制,包粽子前一天要用清水浸泡糯米。苏州的粽子也着实让人开眼,就外形而言,有三角粽、枕头粽、小脚粽、元宝粽,名目甚多。

  吃“五黄”

  中国人有个特点,一到过年过节,总少不了讲究吃,然而,每个节日都有各自不同的食俗,吃什么,总与时令特点、气候条件有着很大关系。

  从前,苏州端午有吃“五黄”的习俗,“五黄”指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以及雄黄酒,中医认为“黄入脾”,对人体有好处,这些食物除了是时鲜货,古人相信它们还能祛恶避邪。

  说雄黄酒,跟苏州的关系极深,民间传说白娘子在端午喝了雄黄酒现出原形的故事,就是在明朝苏州人冯梦龙写的《警世通言》里第一次出现。

  一些未到喝酒年龄的小儿,大人要将雄黄酒在他们的额头处涂抹开来。

  古老的民俗往往包含着前人的智慧与创造,不单纯是所谓的迷信。在端午节这一天,苏州人除了有祭祖的习俗,不少家庭还保留着“端午宴”习俗,

  其实,对于一家人来说,在端午这一天吃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全家人可以聚一聚,兄弟姐妹们也能扯扯家常。

  端午就要到啦!

  这一刻,也许大家都围坐在桌边,无论年纪长幼、地域南北;这一刻,也许各地的粽子口味各不相同,但那股端午情却是亘古不变的。也许这就是传统节日和文化的魅力所在!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