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走街串巷看小康|在皮市街,撞见最甜美的苏州!
时间:2020-06-24 15:03:04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文/朱晓倩】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人间天堂”的苏州,小街小巷里就有着一张张“幸福小康脸”。看苏州推出“走街串巷看小康”系列直播,以“社区书记+专家学者”的组合,在走读中感受苏州“小康之路”的基层社区肌理。

  “走街串巷看小康”的首站,来到皮市街。

  说起皮市街,在苏州算得上无人不知。

  它南起观前街、北至西北街,除了有一个承载着无数苏州人回忆的花鸟市场,还有常年排队的潘玉麟糖粥和杨招娣糕点。

  花鸟鱼虫和传统苏式美食的互相映衬下,让这条街充满了“甜美”的味道。

  皮市街以白塔西路为界,南北两边分属旧学前社区和装驾桥社区管辖。

  本次直播中,请到了装驾桥社区“90后”党委书记宋琦和文史学者周立平。

  01

  直播中,文史学者周立平介绍,早在唐代,皮市街就和我们如今能看到的模样差不多。当时著名诗人皮日休在此处建造别墅,取名皮墅。到了宋代,这条街又以卖皮货为主,成了著名的商业街。

  而如今的皮市街花鸟市场,则形成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是由花鸟、虫草、玉器、古玩爱好者自发聚集而成的马路市场。经过二十年的时间积淀,发展成兼具花鸟、工艺、古玩的专业市场。

  在周立平看来,正是因为苏州人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要求,才诞生了花鸟市场,并逐步有了丰富的业态。

  但这两年,也总有市民在问,花鸟市场是不是搬走啦?因为就在2018年,皮市街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整治。

  但直播中,记者发现,那个苏州人熟悉的花鸟市场不仅还在,而且更为“美好”!

  装驾桥社区党委书记宋琦介绍,2018年的整治主要针对容易引发消防问题的简易房和棚屋,当时对部分租约到期的简易建筑进行拆除,但并没有影响其它在产权房内自由经营的商家。

  02

  整治前,去过花鸟市场的人都会知道,除了铺天盖地的花草,其实留给顾客的通道并不宽敞,高峰期时极易出现人挤人的情况,存在很大的消防隐患。

(皮市街花鸟市场整治前)

  市场周围还有不少临时搭建的小楼,让市场显得狭小拥挤,导致车辆经常堵塞,还有大量随意停放的电动车,四处堆放的未清理垃圾。

(皮市街花鸟市场整治前)

  此外,市场里的猫猫狗狗虽然可爱,但一到了夏天,气味实在是熏人,偶尔来一下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感觉,但对长期居住在此的市民来说实在是煎熬。

(皮市街花鸟市场整治后)

  如今,经过整治,目前市场内有150家经营户,除了减少宠物经营,花鸟鱼虫工艺品等各种业态都还在。

  走进市场内,顾客通道得以拓宽,环境清爽,闻不到任何异味。路面增设了污水管道,即便是赶上近期这样的梅雨季节,地面也不会有明显积水。

(皮市街花鸟市场整治后)

  改造后的公共厕所,因为十分干净卫生,被市场商户们戏称为“三星级厕所”。此外,违建拆除部分改成了一个停车场,大大方便了开车来这里的市民。

(皮市街花鸟市场整治后)

  对于市场里的鲜花经营户陆阿姨来说,花鸟市场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她80多岁的母亲是花鸟市场第一批经营户,陆阿姨退休后接了班,在这里继续开店。

  原先,自家所谓的店铺只是一个卖鲜花的小摊位,饱受风吹日晒。如今有了门面,市场内还统一搭建了雨棚,无论冬夏都有了遮风挡雨的地方。

  03

  装驾桥社区居民董伯伯在皮市街生活了近六十年,在他看来,如今的皮市街烟火味一分不少,却又越发干净清爽。

  超市、银行、菜场,都在周边,闲时带上孙子去花鸟市场买买金鱼,再给老伴捎回一盆花,这是老董让人羡慕的晚年生活。

  宋琦介绍,皮市街不仅仅有花鸟市场,还有220多家各类店铺,其中有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苏州人,在皮市街开了店,从此落地生根,安居乐业。

  在周立平看来,皮市街的变迁,正是苏州城市变迁和文明进步的缩影,相比于观前作为一个纯商业街,皮市街兼具商业功能区和生活功能区的双重属性,这里充满了甜味、花味、玩味、趣味。

  你有多久没去过皮市街了?不妨找个悠闲的时光,去皮市街溜达溜达,感受这里的美好与闲适。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