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通沪铁路:太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动脉
时间:2020-06-27 09:15:50 来源:太仓日报

  ■本期嘉宾 李健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备受太仓人民群众关注的通沪铁路即将正式开通。通沪铁路的开通,将结束太仓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打通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动脉,实现三重发展效应:一是提升与区域龙头城市上海更紧密的发展融入;二是强化太仓与长三角区域城市网络的联系,融入区域经济高铁时代发展潮流之中;三是提升苏州市域北部地区的协同发展和区域分工。这三重效应将引导太仓市在“十四五”期间及中长期更好地推动转型发展,实现基建完善、载体升级、动力转换、政策创新、环境优化等,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太仓市提出,在高铁时代,太仓要用一种创新、探索、开放的心态、干劲、精神来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全方位发展,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兵、标杆。通沪铁路被太仓人民寄予了厚望。

  ■“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

  随着上海新一轮城市规划的批复和实施,从城市走向城市-区域成为上海统筹区域力量、实现自身升级的必然路径和选择。作为正在规划建设的上海大都市圈的卫星城市,太仓对接上海有着天然的自然、历史、人文、产业基础。太仓紧邻上海嘉定和宝山两区,这种地域相连促进了人文相亲、经济相融,从过去到现在,太仓与上海一直都有着紧密的人文社会联系。在经济产业领域,上海从崛起之时就对周边地区包括太仓产生强大辐射力,从上世纪80年代的“星期天工程师”和90年代嘉定汽车城的产业辐射,到21世纪初的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共享、政策外溢等,太仓经济发展一直与上海强大的经济辐射力相关。

  近年来,沪苏两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不断发生新的演化,中央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也提出更高要求。太仓市委、市政府把握历史和区域发展的新机遇,提出了“两地两城”“江苏接轨上海桥头堡,配套服务上海先行区”的发展定位。通沪铁路的开通,为太仓市接轨上海、融入上海提供更大机遇,主动把握上海新优势、“五个中心”建设新趋势,赋予“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新内涵,推动与上海交通互动互联,进而在机制融入、政策协同等领域率先探索,引导产业、科技、创新、商务及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太仓更好流动配置,不断提升太仓城市定位、(下转第7版)(上接第1版)经济能级和环境品质。

  通沪铁路的开通,为太仓提供了与上海一体化发展的全新机遇,但仍需要太仓以“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为目标,不断做精做细融入工作。上海下一站,要求主动出击,推动太仓和上海在发展目标、功能体系、空间组织、平台载体全面协同,加强与上海嘉定、宝山等相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功能性载体,优化功能性平台布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强太仓优势产业与上海对接,完善区域产业链建设,重点围绕金融服务、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现代物贸、文化旅游等产业合作,强化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太仓科创发展与上海对接,增强配套服务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强化高校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科技人才引进合作,打造“创新在上海、创业在太仓”的创新创业服务品牌。下一站上海,就是看齐上海城市设施、服务和管理水准,在教育、医疗以及文化等领域对标上海标准,建设高品质生活环境,打造真正的“金太仓、小上海”。

  ■打造区域一体化联系的桥头堡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已经从“高速公路”时代进入到“高铁经济”时代。高速铁路从无到有,意味着太仓已经迈入区域经济的高铁时代,进入与周边区域融合更为紧密的一体化阶段。通沪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太仓密切我国沿海地区人员和要素往来,强化城市之间的密切联系,推动区域合作发展意义重大。苏北、苏中地区来往上海、苏州的铁路出行目标可以“直线到达”,无需再通过南京中转。因此,通沪铁路将有助于太仓融入长三角区域发展,特别是与苏中苏北地区的发展联系,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统筹和市场开拓。

  通沪铁路的开通,让太仓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多个区域战略重叠覆盖的桥头堡。当前,上海大都市圈规划“1+8”区域范围已经确定,太仓成为上海大都市圈核心圈层中外围城镇群重要成员。上海大都市圈规划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推进中,以上海为核心城市,引领周边城市推动转型升级、培育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重要区域战略。通沪铁路让太仓成为上海联系苏州市域北部地区、南通的桥头堡城市。2020年4月1日,《江苏实施方案》公布,方案提出了苏州等城市跨江发展的战略设想,通沪铁路的开通让跨江战略的推进和实施更具可操作性,其中通沪铁路串联的太仓、常熟和张家港都成为跨江战略实施的桥头堡城市。此外,按照目前规划,太仓站将汇集通沪铁路一期、二期、南沿江高铁、规划中的北沿江铁路、苏锡常城际铁路共5条铁路以及上海市域铁路嘉闵线延伸线,届时将形成“5+1”轨道交通网络和东西南北相互贯通的交通枢纽。太仓市沟通联系上海与长三角、苏州与苏中苏北地区的桥头堡地位将更加突出。

  ■推动苏州市域北部地区的协同发展

  受沪宁发展轴线的影响,苏州市域城市空间组织在过去阶段主要以东西向为主,随着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高新区发展空间逐渐受抑,南北向发展的需求日益明显。特别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进,强化苏州与苏中、苏北地区的发展联系成为苏州寻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的必然选择。在过去发展阶段,苏州市域北部太仓、常熟和张家港三个全国十强县由于交通联系不畅,一直是一种“小家碧玉型”发展模式,区域发展联系和协同不强,在产业体系方面以传统的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化学化工、汽车零配件等为主。

  通沪铁路的开通,苏州市域北部三市协同发展的可行性大大提升。太仓、常熟和张家港交通地位变化,利用临沪、沿江的独特区位禀赋,深耕细作,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战略下的先进制造业转型、深化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港口经济升级。太仓市正是北上海沿江、沿海发展的沿江走廊上的“出沪第一站”,未来太仓将会领衔环上海推动的长三角沿江走廊的发展,是沿江走廊互联互通的最重要节点。由此,通沪铁路作为连通区域发展的资源要素大动脉,将有力推动苏州市域北部地区的产业转型和协同发展,更好地支撑上海大都市圈规划建设和江苏省跨江发展战略实施。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