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携手奔小康 百村调研行|迎湖村:打造美丽乡村 唤醒乡村活力
时间:2020-06-28 15:42:03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仇实 陆劲云】

 

  相城区迎湖村有着优美的太湖风光和原生态的江南乡村风貌,近年来,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然而,在多年以前,这里是一个未经开发、交通闭塞的小村落,它的蜕变要从一条环湖路说起。

  相城区望亭镇迎湖村党委书记王骅告诉记者:“现在走的这条路在2009年之前就是一条泥路,这条大道建成以后,对游客来观看太湖的景色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一侧是长达七公里的太湖风光,一侧是万顷良田和自然村落,北太湖大道已经成为迎湖村一条高颜值的观光大道。这两年,随着各类旅游节、运动赛事的举办,更让这条路人气大增。然而,在11年前,它还只是一条泥泞的村道。2009年,为了便利百姓出行,当地沿太湖修建了3米宽的水泥路。2016年,随着北太湖旅游风景区的开发,这条路进一步拓宽成两车道的柏油路。

  王骅回忆,2009年建这条路之前,基本上没有行人。建成3米宽的道路之后只是承载了基本的交通功能,只能一辆车通过。慢慢拓宽之后,这里不光是一条路,也成了一段风景线。

  迎湖村地处苏州西北角,曾经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村落。几年前,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当地开始了农文旅融合发展。木栈道和观景台修到农田中央,沿街房屋精心改造成农家乐,湖岸沿线打造成了湿地公园,每年的油菜花节和太湖稻米节吸引游客超过250万人次。

  日趋完善的旅游业态,让迎湖村成为了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返乡创业。这位熟练驾驶插秧机的小伙叫朱赟德,2013年从扬州大学毕业,毅然回到乡村,和父亲经营一家农业合作社。

  新型职业农民朱赟德介绍,在同届同学中,回到农业一线来做的就他一个人 。起初他确实是有心理落差,但是在实际一线从事生产以后,有自己的产品、做出自己的成绩、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他认为现在这样的生活更有意义。

  利用所学,朱赟德将科学的耕作方法和先进的农业技术应用于生产。去年,他们的品牌大米销售额接近1000万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在迎湖村扎根,为村里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和新的生活方式。这里,不仅有丰收故事,还有“诗和远方”。去年,刘玉龙到迎湖村开办民宿,最近他刚拿到相城区第一张旅游民宿备案登记证。

  民宿老板刘玉龙认为这里吸引他的东西很多,傍晚的时候去太湖边走走,清晨的时候去太湖边跑跑步,在加上前面就是田野,可以去感受感受农家的东西。民宿证发下来以后感觉自己也有底气了。

  目前,迎湖村已开出14家农家乐。今年,由15栋民宿组成的民宿集群将启动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迎湖村的村民们尝到了发展“甜头”,2017年到2019年,迎湖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年保持10%增长,村级资产达到了1.9亿元。

  相城区望亭镇迎湖村党委书记王骅介绍,通过全域大环境的打造,能培育出更多村民致富创业的载体,同时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让乡村经济更有活力,按照“强富美高”的要求,建设自己的村庄。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