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嘿!我好“粽”意你
时间:2020-06-30 22:39:38 来源:名城苏州网

  桃儿红,杏儿黄;五月五,是端阳。粽叶香,裹五粮。剥个粽子沾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这首童谣唱的正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端午节独特的习俗,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景城幼儿园开展了端午节系列活动。

  一、端午节,知多少

  端午节到底是怎么来的呢?通过动画版的端午节来历的介绍,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通俗易懂的内容和卡通的人物形象让孩子们更加直观的认识和理解。

  端午节有哪些源远流长、千古不变的习俗呢?一起开展一场知识竞赛吧!

  二、端午情,忆屈原

  听一听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说一说你的爱国方式。

  三、写“王”字,驱毒虫

  雄黄酒可以镇邪驱毒,用毛笔蘸取雄黄酒在孩子们的额头上画下“王”字,还可以驱避毒虫。

  四、吟端午,赛龙舟

  端午节那天,赛龙舟是最有趣的活动之一。我们也想来体验一下这个古老的习俗。跟着音乐和鼓点,一起来学一学划龙舟吧!

  学一学划龙舟的动作

  五、绘端午,继传承

  “五月五,是端午,赛龙舟、敲锣鼓......”小班幼儿念着一首首短小经典的端午节儿歌,伸出灵巧的双手,通过折纸、绘画、粘贴的方式分工合作了一艘艘神气可爱的龙舟,表达出他们内心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喜爱。

  龙船仿佛有了生命一般,载着满满祝福和心愿的巨龙们一定会让孩子们的愿望成真的。

  来来来,再来看看我们小班萌娃做“粽子”呀,我们用黏土捏了一个小小的粽子,再用绿色的彩纸剪成粽叶的形状,然后用勾线笔在“粽叶”上画出一条条叶脉。

  中班宝贝充分发挥想象力,一张张彩纸、一团团彩泥,在孩子们的手中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端午节礼物。

  六、小能手,做香囊

  香囊里装了许多中草药,味道好香啊!香囊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效。

  七、品端午,粽飘香

  粽子浓香,庆贺端午。节日感浓厚的端午怎么能少得了香喷喷、软糯糯的粽子呢?让我们一起开展一场包粽子、品粽子的盛宴吧!

  1.前期调查

  热腾腾香喷喷的粽子是怎么做的呢?需要用到什么材料呢?

  2.分享经验

  包粽子时,卷粽叶是关键!

  3.动手制作

  卷起袖管,洗洗小手,我们一起来包粽子吧!粽子出锅咯~又香又糯~~哇!哥哥姐姐包的粽子可真好吃啊~

  端午节活动就这样结束了吗?不,它已经在孩子们的心中悄悄种下了一颗颗小小的爱国种子。这些种子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绽放出一朵朵热爱祖国、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丽花朵。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