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当“对口帮扶”遇上“党的生日”,江口情姑苏情“七一”党建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0-07-01 13:54:11 来源:名城苏州网

  

  

  7月1日,姑苏区人社局举办2020年姑苏区对口帮扶江口县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开班暨“阳光双扶”党建联盟对口帮扶特色品牌启动仪式,在党的生日之际,进一步深化江口亲•姑苏情两地对口帮扶劳务协作。现场,江口•姑苏两地人社部门共同启动“阳光双扶”党建联盟对口帮扶特色品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为3家“铜仁•江口之家”授牌,并正式开启2020年对口帮扶江口县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实现高质量就业是最直接有效的脱贫方式。为全面落实帮扶任务,姑苏区人社局将“人社所能、江口所需”相融合,推出“阳光双扶”对口帮扶特色品牌,通过党建引领把技能培训,优质岗位,政策配套各类优质资源紧密结合,有效串联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就业扶持生态圈。为帮助江口籍劳动者能在苏安心、暖心、贴心发展,使在苏就业有“家”的感觉,姑苏区人社局创建3所“铜仁•江口之家”,落实专人负责协调两地人力资源的开发、输入、输出等工作,在提供政策宣传、职业培训、劳动维权帮助的同时,加强扶贫协作的后续跟踪服务,保障扶贫跟踪服务率达到100%。

  在“阳光双扶”对口帮扶特色品牌启动之际,姑苏区人社局联合轨交、公安部门合作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开启2020年度对口帮扶技能提升培训——轨道交通安检特色对口帮扶培训班,并通过精准施培、靶向链接,为学员提供最优质的的教学保障和最畅通的就业渠道。 “这次技能培训非常地有意义,授课的都是最优秀的老师,对于我们在场的所有学员来说,是学校给予我们宝贵的机会。” 即将入学参与今年第一期培训班的学员滕建豪表示,他一定会倍加珍惜,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去参加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人才培养理念,为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真正获得一技之长,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安居乐业。姑苏区人社局已连续三年实施“双培”模式,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建档立卡对象1232人,累计投入资金101.6万元。

  自姑苏•江口两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伊始,两地人社部门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以促进群众就业为目标,始终把“稳就业”作为促脱贫固成效的有力抓手。通过实行项目推进、交流互访、对接合作三项制度建立有效协作,通过拓宽线上招聘、实地联合招聘、劳动力异地输出三个渠道扩大就业途径,通过搭建稳定就业、强化培训、跟踪服务三个平台打造优质服务。 “3个三”模式为劳务协作帮扶工作结出硕果累累。自2019年以来,共计安置铜仁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姑苏就业人员55人,其中江口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姑苏就业人员36人,向江口县未就业贫困劳动力推荐岗位101次。

  姑苏区人社局不仅积极落实千里之遥的东西部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在打造“零距离、零门槛、零温差”就创业公共服务,营造“最能融入、最被关爱、最有成长”的姑苏干事创业氛围上也下足了功夫。今年以来,“姑苏日”线上校园专场招聘会、中高端人才招聘“云选才”线上平台的持续推进为就业供需带来“新动能”;人力资源市场大型综合招聘会、高层次人才“猎聘会”等线下专场招聘会的齐头并进,助推“乐业姑苏”就业服务品牌遍地开花;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升计划和人才落户新政的实施为姑苏深耕细作人才成长的沃土,蓄足发展后劲。各项政策红利的释放铸就起就业就业“容纳器”,全区共新增就业岗位28331个,其中大学生就业岗位9125个。

  为力争实现就业创业首选在苏州、首站在姑苏,充分发挥与“苏州最舒心”一流营商环境的协同效应,姑苏区靠前服务化解劳动纠纷,确保服务不打烊,全力护航企业和劳动者顺利渡过疫情防控难关。全面放宽综合工时审批制度,辖区69家企业通过申请,灵活安排工作时间,降低用工成本。深化小微企业人力资源助理派遣服务,主动深入辖区245家小微企业开展“一对一”用工指导服务,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和劳动者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矛盾集中点,发布《姑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劳动关系二十问》,普及政策法规知识,防范化解劳资矛盾。在持续增强辖区企业“抵抗力”的同时,实施正向激励,今年共培育了116家姑苏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50家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同时,宜居暖心“家在姑苏”就业新图景也在徐徐展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全区劳动者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劳动者安心、放心、舒心的健康就业环境日益浓厚。

  接下来,姑苏区人社局将聚焦劳动者重点关切的痛点堵点和城市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凝聚发挥“六稳六保”为企服务红色先锋队的辐射力,全面开启惠企服务直通车,不断创新引人、留人、育人的理念方法,延伸为企服务半径,致力打造一支与“硬核”姑苏发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知识性、技能型、创新性劳动者大军,全力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