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指南 | @苏州考生,高考交通安全攻略来了!
时间:2020-07-03 14:10:49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姑苏警方发布高考交通安全攻略

  高考在即,今天(7月3日),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姑苏区高考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管制情况、出行提示及姑苏警方相关安保服务举措。

  据介绍,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文化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将于7月7日至9日进行,历时三天。姑苏区设有苏州市第一中学、苏州市第三中学、苏州市第十中学及苏州中学等四处考点,参加考试学生达3408人。

  需要重点提醒的是,其中苏州中学考点为今年新增考点,学校紧邻姑苏区主干道人民路,给交通出行带来一定的压力。为此,姑苏公安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投入高考安保工作,为考生、市民提供安全保障。

  哪些道路区域涉及交通管制措施、市民朋友出行应如何规划路线、警方开辟了哪些绿色通道、考生及送考的老师家长们应该注意什么,姑苏警方将逐一给出答案。

  (1)出行须知交通管制,提前规划路线

  高考将于7月7日至9日进行,历时三天,姑苏区设有苏州市第一中学、苏州市第三中学、苏州市第十中学及苏州中学四处考点,其中苏州中学考点系自新增。考点地址及周边情况如下:

  苏州市第一中学:姑苏区公园路278号,近临顿路,近同德里网红民国街巷,近轨道交通六号线施工区。

  苏州市第三中学:姑苏区谢衙前14号,近临顿路,近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平江路等热门景区,近轨道交通六号线施工区。

  苏州市第十中学: 姑苏区带城桥下塘18号,近十全街、凤凰街,近网师园。

  苏州中学: 姑苏区人民路699号,近人民路。

  为了能使考生顺利进入考点参加考试,确保考生正常应考,考点周边主干道将进行交通管制,控制机动车辆通行,考试过程中禁止周边机动车辆鸣号。考试期间交通管制区域禁止汽车(公交车除外)通行,摩托车熄火推行,电动自行车下车推行,禁止鸣号,确保考试期间考场周围的安静,特别是外语科目听力考试期间(7月8日下午14:50至15:30),严格落实交通管控工作措施,维持考点周边秩序,杜绝噪声对考生听力考试造成影响。 听力期间交通管控区域如下:

  苏州市第一中学:公园路(民治路至干将路)、元和路(操场以西)

  苏州市第三中学:谢衙前(市立医院东区北出口至原善耕小学)

  苏州市第十中学:东小桥弄、孔府司巷(凤凰街至迎风弄)

  苏州中学:书院巷(人民路至金狮河沿)

  请考生及送考老师、家长预留充足时间、提前规划路线,避免因交通拥堵导致迟到,影响考生入场考生。请市民朋友提前了解考点设置及相关交通管制措施,避开送考高峰出行;途经考点附近应积极服从交警指挥与引导,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不占用道路资源、不随意停车下客,确保考点周边道路畅通,同时轻声快速通过,以免给考生带来影响。

  (2)警方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民服务

  高考来临之前,各考点属地派出所也提前做了诸多工作,确保学校及周边区域安全稳定,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应考环境。以双塔派出所为例,姑苏区四个考点有三个在双塔派出所辖区内,分别是:苏州市第一中学、苏州市第十中学和苏州中学。双塔派出所积极协同校方及相关部门,针对考点及周边区域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检查,对考点周边的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等场所进行了细致的走访排查,并组织警力上门告知考点周边施工工地、娱乐场所等,在高考期间控制各项活动,不得干扰考生。

  双塔派出所借力“所队一体化运作”优势,派出所、交警、巡特警三种警力拧成一股绳,落实了“一考点一团队”的工作举措,在三个考场各设一个点位,在巡查周边区域、核查可疑人员的同时,现场快速受理处置涉考求助警情,并开辟了三条绿色服务通道:

  1.证件核验办理绿色通道:遇到考生忘记携带身份证等突发情况,民警第一时间进行身份核验、快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以最快速度送达考场,帮助考生顺利入场。

  2.护考绿色通道:在发现、接到交通拥堵、证件遗忘等涉考求助,立即为困难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必要时由警务人员送至考场,帮助考生准点准时到达。

  3.救援绿色通道:双塔派出所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持密切联动,遇到考生或送考老师、家长突发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时,警务人员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必要时送至苏大附一院进行检查,确保师生家长的健康安全;交警及巡特警警力实时关注管控周边道路交通状况,对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的送考车辆,第一时间介入处置,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学生。

  (3)送考同样不能松懈,安全永远第一

  今年高考因新冠肺炎疫情相比往年延迟一月,天气更为炎热,请在考点外等候考生的各位老师、家长注意防暑降温,确保人身财产安全,不要因为心系考生而忽略了自身的安全防护。警方提醒须注意以下事项:

  1.接送考生过程中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主动服从民警或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引导,遇突发情况、紧急情况切勿惊慌,第一时间向警务工作人员求助。

  2.等候考生的过程中应尽量“轻装上阵”,避免携带大量贵重物品,背包、拎包应置于胸前,手机、钥匙等不宜随意放置口袋内,谨防丢失或被盗;考试期间应保持安静有序,特别是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以免给考生造成影响。

  3.当下正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关系苏州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请各位送考老师家长自觉杜绝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闯红灯、停车越线、违法停车等不文明行为,骑行电动自行车主动佩戴安全头盔,确保平安赴考、平安归来。(苏报融媒记者 邹强/文/视频 倪黎祥/摄)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