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贴士 | 高考焦虑,如何破解?医生教你几招~
时间:2020-07-03 14:10:51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专稿Loong/文、通讯员/杨睿】

  2020年高考在即,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生们的复习迎考也格外不易。紧张、焦虑情绪在所难免,如何在高考时保持良好心态,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看苏州记者独家专访苏州市广济医院副主任医师、精神科病区主任杨勇。

  学霸也会紧张!区分适度焦虑和过度焦虑

  “我是复读生,马上要高考了,心里紧张,晚上总翻来覆去,不能进入深度睡眠,怎么办?”今天(7月2日),一位即将高考的学生也走进直播间,与心理医生面对面,诉说自己的烦恼。

  对此,杨勇介绍说,面临高考,出现紧张、担心、睡不好觉都是正常表现,学霸也会有这样的心理反应,只是各人感觉程度、表现方式、应对方法不同而已。

  “适度焦虑其实有助于注意力的集中,这就是为什么考前‘临时抱佛脚’的复习效率往往特别高。”杨勇解释说,适度的焦虑水平可以增加大脑的兴奋性和思维速度,有助于注意力的集中,增加大脑对既往获得知识的搜索提取效率。

  不过,任何一种情绪如果走到极端都会出问题,杨勇补充说,在面对高考这种重要的人生事件时,有的考生甚至家长会出现过度焦虑的表现,这就有害而无利了。

  如何分辨适度焦虑和过度焦虑呢?

  杨勇表示,焦虑如同体温、血压一样,是反映身心健康状态的基本情绪指标,当有压力来临时,血压会上升,压力水平会因事件发生的强弱,心理上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反应。

  “考生在过度焦虑时,注意力也会集中,不过,是集中在担心上。比如担心‘复习得不好怎么办’‘万一考砸了怎么办’……”杨勇说,主观上的担心、过度紧张,称作精神性焦虑,如果一天到晚都在担心未来没有发生的事情,陷入过度焦虑的情绪,对于高考复习是非常有害的。

  (资料图)

  此外,焦虑有时候并不是单独出现,它往往还会伴有失眠、早醒、抑郁、注意力不集中、不安等常见的身心症状。过度焦虑时除了内心中体验到的焦虑、担心情绪外,外在会有坐立不安、搓手顿足等行为表现。

  “对于这些焦虑的表现,大家往往会怀疑自己生了病,从而更加害怕,但是又检查不出什么身体问题。其实,这些身体不适都是焦虑的表现。”杨医生特别嘱咐,在临近高考的准备阶段,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留意是否出现过度焦虑的表现。如果有,一定要及时处理。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在高考时正常甚至超常发挥。

  有氧运动、呼吸控制缓解焦虑

  为了不受焦虑情绪影响,在考试中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显得尤为重要。

  控制焦虑有很多办法。杨勇说,如果焦虑过度,必要时需使用药物治疗。在非药物治疗的情况下,在焦虑的自我调适上,可以采用呼吸训练法、肌肉放松训练法等。目前比较简单有效常用的是正念减压训练如冥想练习、呼吸训练、身体放松等。

  除了焦虑情绪,突然紧张也是考生们可能出现的问题。走进考场后突然紧张,考试铃声响起后突然紧张,这时应该如何调节情绪呢?

  杨医生告诉记者,在出现突然紧张的情绪时,可以通过控制呼吸让自己放松。“一般人的呼吸是一分钟20次左右,人们在特别紧张时,呼吸会加快。想快速放松下来,可以用延长呼吸时间的方式来调节”。

  同时,不仅考生要学会调节情绪,家长们也要学会调节。杨勇提醒,在这剩下的几天时间里,家长需要给考生继续提供一个安全、熟悉的生活环境和氛围。在保证食品安全、营养充足、便利交通、安静环境前提下,不要过分关注考生学习状态、睡眠状态、心理状态,不要总去提醒“调整好状态”“不要紧张”“考多少分都无所谓”“好好睡觉”“不要乱想”。

  最后,预祝大家高考顺利,考出好成绩!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