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无人驾驶小巴亮相苏城,最快年底就能坐上
时间:2020-07-04 08:44:52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专稿 文/崔珊】  

  驾驶员双手“脱把”,汽车方向盘自动转向;自动识别红绿灯信息启停;遇到车辆行人主动停下避让···这些过去出现在电影里的“无人驾驶”场景,如今在苏州也能“零距离”体验啦!  

  7月3日下午15:00,看苏州记者来到苏州高铁新城无人驾驶汽车试点现场,对全国首批城市无人驾驶小巴进行了全新的试乘体验!  

  眼前的祖母绿色无人驾驶小巴,外形充满了时尚复古气息,与传统巴士不同的是,它的车身周围多出了几个特殊“零件”。  

  “这是它的传感器,是我们最新研发的激光雷达,它的作用是检验车周环境,使车子在行进过程中能够自动躲避障碍。”  

  作为研发方,苏州轻舟智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侯聪告诉记者,传感器相当于车子的眼睛,是无人驾驶汽车研发中最重要的一环。  

  “我们的传感器‘眼神’好着呢,可以感应到方圆200米以内的车子、行人等障碍物,进行及时地停车躲避。”侯聪笑着说道。

  在车子内部,一块布满彩色点块的大屏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传感器感应到的内容,都会在这块屏幕上进行呈现,你看这个正在运动的方形彩条,就是对向行驶过来的汽车。”侯聪介绍,根据行驶过来的车辆车速,系统会自动计算出一个安全距离,进行及时停避。  

  目前研发的无人驾驶小巴共有9个座位,与传统小巴士相比,车内空间更大,柔软的座椅保证了乘坐时的舒适性

  设计上保留了司机的驾驶座,“虽然是无人驾驶小巴,但是在正式投入市场使用前,试运行期间还是要有安全员坐在驾驶位上进行实时监测,以处理道路上突发的特殊情况。”  

  侯聪说,无人驾驶小巴试运行至今,都是独立处理路况,目前还没有出现过需要安全员人工干预行驶的情况。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在满电续航情况下,无人驾驶小巴可行驶近2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每小时。

  “相比传统巴士,它不需要司机,充电即可行驶,遇到行人自行躲避,更加安全、舒适、经济。”  

  进行过试乘体验后,看苏州记者在安全员的指导下,站到试运行路段中央、正在行驶的无人驾驶小巴前,人为设置了一次障碍。(切勿模仿)

  在距离记者大概2米的时候,小巴就自动停了下来,待记者离开后,它又再次晃着憨憨的身躯重新出发。  

  “感觉很新奇有趣,也十分智能,以后小朋友自己乘坐我们也能够放心了。“看到它可以自动避停,刚刚结束试乘体验的王女士和爱人高兴地说。  

  侯聪介绍,“预计今年年底,我们研发的无人驾驶小巴将在相城区开始示范运营,正式投入使用后,乘客只需走到微循环固定站点,便可乘坐小巴,一路联通地铁站、购物中心、办公区、学校等场所。“

  无人驾驶小巴的投用,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为市民朋友们带来更顺畅的城市短途出行体验,为打造智慧苏州再赋能。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