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第三类画”长啥样?来这个地方,为你揭秘
时间:2020-07-06 16:34:47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记者/金星】

 

  近日,“二十世纪江南名城名家系列——吴䍩木书画作品展”在苏州现代传媒广场名城艺术馆展出。

  吴䍩木先生的中国画以山水为主,兼及花鸟、人物,笔底深厚渊博,先生独创的“第三类画”标新立异,是本次展览中的亮点之一。

  二十世纪江南名城名家·吴䍩木

  展览呈现了吴䍩木一生中各个时期的作品100余件,从早期26岁(1944年)创作的山水画作品《窗开四面山》到先生独创的“第三类画”,全面展现了吴䍩木先生的艺术历程。

  吴䍩木先生是“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他在创作中始终保持着他特立独行的艺术个性和艺术品格。他的“第三类画”对中国画绘画从构图样式,语言风格,技法表现式样上具有颠覆性的变革,使之在形式框架上富有极强的现代感和新的美学特征,他证明了一个画家独立推动中国画创新发展的可能性。

  这次举办的吴䍩木作品展是“二十世纪江南名城名家”系列展览之一,在二十世纪初,伴随着中国社会的急剧变革和西方文化的涌入,苏州地区产生了一批具有时代和地方特色的艺术家: 费新我、朱屺瞻、宋文治、颜文樑、江寒汀、张辛稼、吴湖帆、吴作人、吴䍩木、吕凤子、卢沉等。

  他们代表着二十世纪苏州艺术的高峰,同时也是中国美术现代化进程中的亲历者、参与者,他们对中国美术史、中国美术教育史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名城艺术馆已经形成以大型展览为主,同时兼具文化活动、公益课堂、鉴赏鉴定等文化功能为一体的艺术馆。2016年10月开馆至今,艺术馆举办大小展览43场,特别举办了“乡愁”系列、“对话大师”系列、“二十世纪江南名城名家”系列,其中得到了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美术馆等机构和余秋雨、吴为山、何家英、周京新、宋玉麟、言恭达、刘国辉、杜滋龄等国内众多知名艺术家学者的支持。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