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战疫中诠释医者担当
时间:2020-07-14 21:36:07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文/闻晓菲 蒯军】

 

  从医36载,长期战斗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第一线,苏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建安,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敏锐的判断力和丰富的诊疗经验,为苏州、无锡两地患者筑起生命保护伞。近日,他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上午,黄建安与往常一样在病房里穿梭,检查病人情况。自1984年从苏州医学院毕业至今,他在呼吸内科已有36年临床经验。今年初,作为省专家组成员,黄建安在无锡与苏州两地间开始了一场漫长的“双城记”。

  “我是片区长,你必须要了解病情,而且了解这种病人,所以苏州无锡我们要进行巡查”,黄建安说。

  两地奔波的工作并不容易。苏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陈成告诉记者,不仅节奏很快,有可能上午在无锡、下午就在苏州五院,而且晚上回家还要准备和思考,并要要和其他专家进行交流。

  为节省时间,黄建安常常住在医院,彻夜观察病人、争取抢救时机。2月初,正是疫情扑朔迷离之际,他的病房里来了一位怀孕35周的湖北妈妈,正在发烧。

  尽管病人做过好几次咽拭子均显示为阴性,但作为苏州市专家组长的黄建安却依旧坚持要对病人做检测。

  “(病人)很不典型,尽管有肺炎,我觉得高度要怀疑。(如果)把她放回去,第一个,这个病人的病情可能会有变化,第二个她有孩子,她就具有高度的传染性”,这是黄建安坚持己见的理由。

  第三次痰液检测,证明了黄建安的直觉。儿科、产科、呼吸科等多科室紧急会诊,元宵节当晚,黄建安守在医院,等到了母子平安的消息。这是苏州首例康复的新冠肺炎孕妇。除了本地病人,黄建安的心也牢牢着牵挂湖北。

  “我们去湖北之后,他和女儿专门给我们所有人买了一批紫外线的消毒灯管,然后快递给我们每个人,那个时候消毒设备是非常稀缺的;差不多每一个重症病人,我们都会向他汇报,主要是线上,通过电话、微信这些方式,进行一些指导”,苏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援湖北医疗队员曾大雄这样回忆。

  作为传染病医生,黄建安曾奋斗在抗击非典、H1N1流感、H7N9禽流感的战场,敢为人先、探索破局的使命担当,深深刻在他的骨子里。

  “这是你做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我一贯说,这是老党员的职责,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应该做的”,黄建安表示。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