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馆之旅丨可以“吃”的博物馆,请您来品鉴!

时间:2020-08-03 09:10:41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导读

  一、苏帮菜博物馆

  二、鱼米之乡

  三、镇馆之宝

  四、美食下的小世界

  五、食之有“味”

  六、特色临展

  七、精彩活动

  今年的暑假姗姗来迟

  大家是不是已经按捺不住出游的心

  去一个地方旅游,做攻略时

  你最不能忽视的是哪一项

  景点?交通?酒店?

  除了这几点,相信很多人

  都会把美食列在自己清单上

  

 

 

  所谓“民以食为天”

  旅行途中,想要真正了解感受

  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

  怎能少了当地美食

  而来苏州旅游

  自然要品尝一下苏帮菜

  

 

  图/江南老开心

  但网上的美食信息纷乱复杂

  怎样快速get苏帮菜的精髓所在

  来这里就对了

  

  苏帮菜博物馆

  苏帮菜博物馆,全称苏州市苏帮菜餐饮文化博物馆,是苏州唯一一家纯粹由社会组织举办的非国有餐饮行业博物馆,其馆训是“合理饮食 健康快乐”。

  

 

  在饮食文化发展进程中,总会留下很多证据,如农具炊具、史料档案,美食传奇等。苏菜博就是通过征集历史见证物,来解读、展陈、研究、传播苏州餐饮的过去和现在。

  

 

  馆内规划为基本陈列、临时展览、社交互动和饮食体验四个功能区。

  

 

  01

  鱼米之乡

  从博物馆大门进去,映入眼帘的便是镶嵌有“苏帮菜博物馆”馆名的青砖墙。青砖墙前,陈列着一柄精致的木雕如意。两侧则悬挂着“江河湖海 地道食材,时令本味 清淡雅致”的苏帮菜16字定义。

  

 

  而最引人注意的,还是墙影正中的“蘇”字印,这也是苏菜博的标志。外框是寓意江南鱼米之乡的田野,草字头如荷花之叶与莲蓬,鱼尾强化成块面状,隐喻太湖鱼美。

  

 

  大厅左侧为服务休息区和文创产品陈列柜,其中,陈列着一只食材标本油锤葫芦,与木雕如意相呼应,谐音为“福禄如意”。

  

 

  02

  镇馆之宝

  大厅右侧便是博物馆的序厅,序厅正中是馆长赵国明先生亲自为博物馆题写的一篇序言,也是对这座博物馆研究方向的精准定义。

  

 

 

  而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陈列在此。那是一件古代盛水器,大概已有3000岁“高龄”,保存完好,细看之下,会发现瓶身彩绘精致,不禁让人感叹,千年之前古人的精湛工艺。

  

 

 

  03

  美食下的小世界

  苏菜博的基本陈列分为吴灶文化、鱼米之乡、江海味道和运河飘香四个板块。

  

 

 

  苏州是“鱼米之乡”,因而,食材也十分丰富,“春有刀鲚夏有鲥,秋有肥鸭冬有蔬”,赵筠在《吴门竹枝词》也赞:“山中鲜果海中鳞,落索瓜茄次第陈。佳品尽为吴地有,一年四季卖时新”。

  

 

  从序言大厅进入东侧长廊,长廊墙壁上整齐排列着12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呈现的是苏州24节气时令饮馔。

  

 

  对面的展柜中,则陈列着从上古时代的工具石斧,到反映历代吴灶文化结晶的农具、炊具、灶具、餐具、茶具、酒具和馆藏史料档案。

  

  从苏州草鞋山稻米闻名和太湖三山岛渔猎文明开始,苏州的饮食文化故事在这里一一展现。

 

  04

  食之有“味”

  既然是苏帮菜博物馆,怎么能少了“吃”?苏菜博选址落户于苏州南园宾馆,以“馆园一体”的形式,组建成一家有知识、有故事、好吃、好玩的行业博物馆。

  

 

  无论是从网师园西侧的带城桥路进入南园东门,还是从沧浪亭东侧的十全街进入南园北门,四处可见湖石、假山、名人遗迹,环境优美,苏式风格尽显。

  

 

 

  何为“馆园一体”?与日常所见的博物馆不同,苏菜博的基本陈列布展与南园宾馆不拘一格地融合在一起。

  

 

 

  每一个包厢、每一席餐台都布置有相应的美食美点、名师御厨、主题书画、图文展板、国宴菜单、特色食器、食材标本等。让前来参观的食客不仅食之有味,也食之有“味”!

  

 

  

  △国宴菜单

  05

  特色临展

  临时展览是苏菜博的核心产品之一。

  2019年9月底,苏菜博会同徐州、淮安、扬州、镇江等运河城市博物馆合作举办了“中国大运河饮食习俗暨藏品巡展(苏州站)”。

  

 

  

 

  2020年2月又推出了“品味苏韵 美好生活”书法绘画名家作品展。

  

 

  

 

  06

  精彩活动

  “幸福是吃出来的”,苏菜博也有着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苏菜博厨艺大师进社区,苏菜博的主题文化宴席、菜点品鉴等。

  此外,博物馆还会定期邀请青少年走进博物馆,体验制作苏式美食,或开展一系列文化讲座,宣传传统工艺。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件赵馆长特别喜爱的藏品,是一只破损后被复原的盘子——“青花过墙龙纹大盘”。盘子正面有几条细细的裂缝,若从反面看,便会发现原来碎裂的盘子被几颗“锔钉”牢牢固住。经过“锔瓷”工艺复原的盘子,便可继续使用。

  

 

  

 

  赵馆长为此还特意从民间收集到一全套的“锔瓷工具”,在馆内开展活动期间,青少年们便可亲身体验一下“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的实际操作哦。

  

 

  美食家陆文夫曾讲到:“苏州的菜肴是有特色的,它的特色在于能把吴中的山川毓秀、人文精华融合在内。饮食是一种文化,它一定和当地的风土民情密不可分。一桌苏州菜宴席,使人联想到园林中的艺术盆景。从做工的精细来看,又使人想到了苏州的刺绣,想到了精雕细刻的工艺品。”

  苏帮菜犹如江南各季的美景,季季不同,又季季皆美,如今正值盛夏,你问我,来苏州该吃些什么?不如你自己来苏帮菜博物馆里看看吧!

  开放时间:免费开放,每日上午10:00-22:00

  地址:姑苏区带城桥路99号1号楼、2号楼

  (主题文化宴席、菜点品鉴为收费展览项目,需凭有效证件提前预约具体项目,缴纳费用,获取品鉴餐券,按时来馆参观展览、品鉴文化宴席或菜点)

  

 

  *相关文字资料、图片来自苏帮菜博物馆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原创作品

 

(责编:叶思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