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国北方深度贫困地区的小康生活侧影
时间:2020-08-03 14:0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减贫故事)中国北方深度贫困地区的小康生活侧影

  中新社乌兰察布8月1日电 题:中国北方深度贫困地区的小康生活侧影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大棚‘拯救’了我们全家,去年我们各项收入加起来有8万元(人民币,下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喇嘛板村农家女杨红娟8月1日对记者说。此刻她所在的村庄正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这样的天气,心情格外好”。

  因“地上无草,地下无宝”,在过去的岁月中,乌兰察布属于中国北方深度贫困地区之一,35岁的杨红娟此前作为脱贫户曾经历过一段刻骨铭心的艰难日子。

  “家里住的土坯房,一到下雨,我和婆婆拿着盆到处救急。被子棉花外露,因为短,脚只能露在外面。家里有三个孩子,日子苦得很。”

  转机出现在2019年,杨红娟承包了当地专业合作社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的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的两个大棚。“当年就收入了6.2万元,可把我乐坏了。”

  “有了这些‘巨资’后,我们本着钱生钱的想法,又开了小卖部、小吃部,现在我是部长哩。”杨红娟幽默地说。

  被外界誉为“中国薯都”的该地区,马铃薯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00万亩左右,鲜薯销售遍及中国20多个省市,曾销售到俄罗斯、蒙古国、韩国等多个国家。

  郭晨慧是一名“80后”女孩,曾在北京工作多年,因看好当地马铃薯产业的发展2015年毅然返乡创业,通过电商营销,她推出了自己的“后旗红”马铃薯品牌,500克土豆甚至在网上卖出了8.9元的“天价”。

  “2019年依靠电商卖土豆约收入60万元。”郭晨慧说,“在做好土豆产业的同时,目前正在谋划民宿旅游,以此来为‘乡村振兴’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曾经的深度贫困地区正在吸纳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乡村振兴”中来。“90后”硕士研究生张晶目前就职于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南村,任该村党支部书记。

  张晶介绍,截至2019年5月,全村建成日光温室595座、冷棚13座,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4200亩,蔬菜交易市场一处,年交易蔬菜2万多吨,销售额达1300多万元。“村民的腰包鼓了,觉得小康生活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

  在奔小康的路上,曾经的深度贫困地区乌兰察布正在变得越来越洋气。当地推进的大数据产业,已吸引了华为、苹果、阿里巴巴等知名高科技企业。

  乌兰察布市委书记费东斌在一次谈话中表示:“随着进京高铁的开通,我们不仅要做‘北京的后花园’,还要让这个地区变得更加时尚、开放。”

  在北京从事高科技工作的白全夫妇正是看准了当地的“后发优势”。白全2019年初从北京返回家乡从事电商,“家乡的大数据发展特别快,现在被外界称为‘南贵北乌’,过去一年来我的电商公司累计盈利100余万元。”

  “家乡的发展太快了,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对于未来,白全信心满满。(完)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