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三十而已》聚焦婚姻冷暴力 相亲结婚只能“凑合”吗?
时间:2020-08-04 16:24:48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王子琦)“当初咱俩相亲见面,我觉得你是一挺温柔、挺善解人意的姑娘,我结婚就是为了轻松省心……”最近,国产剧《三十而已》霸占热搜,片中钟晓芹和丈夫陈屿的婚姻问题让不少观众感同身受。相亲认识,恋爱甜蜜,两人都是彼此父母眼中的良配,最终却躲不过离婚的结局,这是为什么呢?

95eef01f3a292df5020ff6a589834d6736a873ef.jpeg(《三十而已》剧照)

钟晓芹和丈夫陈屿的婚姻问题一开始就摆在了台面上——婚内冷暴力。陈屿受原生家庭影响,性格有些沉闷,结婚三年,日常生活中他很少和钟晓芹交流,除了工作就是摆弄自己的鱼。即使钟晓芹怀孕流产了他也没有改变,最终造成两个人的矛盾爆发,以离婚收场。

eaf81a4c510fd9f9ea750383b9e7c62d2a34a4cf.jpeg(陈屿和钟晓芹)

 剧中,陈屿对自己为什么要结婚的解释,也道出了不少相亲认识,抱着结婚就是凑合过日子心态的夫妻的心声,那是否以这种形式和目的开始的婚姻最终逃不过陈屿和钟晓芹这样的结局呢?

微信图片_20200804155748.jpg

 苏州双飞翼交友中心的资深红娘黄欢告诉记者,其实并非如此,关键在于“经营”二字。“相亲认识并不是坏事。爱的山崩地裂的,反而对对方的期望值比较高,还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如果一开始就平平淡淡,但两个人懂得去经营,也许关系反而会更稳固,会发现彼此真的是很适合的人。”黄欢告诉记者。

 而如何去经营平淡的夫妻关系,黄欢也给大家支了几招。首先,婚姻中的双方要有经营的理念,恋爱也一样。如果觉得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就能发生的,那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就像陈屿觉得“结婚就是可以轻松省心”,钟晓芹觉得“婚后也应该和恋爱期一样浪漫”。理性的对待,才会理性的去思考关系。

 其次在经营的过程中,沟通是第一重要的事。陈屿是一个被父母、同事和朋友都夸赞的男人,有着很多优点——“老实”“踏实”“工作努力”“细心”,但却不被妻子钟晓芹所理解,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和钟晓芹缺乏沟通。

微信图片_20200804161155.jpg

但沟通需要方法的,总结下来就是三点:第一,不带情绪的阐述事情的过程;第二,表达自己在这件事情里的感受和情绪;第三,可以表示自己对这件事情的期望,或者对对方的期望。把过程分开来,这是一个很好的沟通表达的方式;如果最后在表示自己的期望之后,加上对对方的肯定和赞美,那效果就会变的更好。大家可以注意到,钟晓芹和陈屿最后爆发争吵时,都把自己的感受用最不好听的方式宣泄给了对方,所以导致了破裂的结果。

黄欢提醒夫妻以及恋人,多看到对方的好,多表示赞美,多沟通。在婚姻里,如果始终都觉得理所当然,看不到这些好和付出,就很难以平和的心态去携手处理婚姻中的问题。不要像陈屿和钟晓芹一样等到离婚后,才发现对方有那么多的好。

 

责编:王子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