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让善举的接力汇聚成奋进的力量
时间:2020-08-05 15:05:24 来源:苏州新闻网

  □朱海俊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近日,一则“热心瓜贩助人为乐,暖心城管包圆西瓜”的短视频刷爆朋友圈,1分钟不到的内容如同习习微风吹拂着炙烤的神州大地,让人们在酷暑中感受到丝丝凉意。

  视频内容发生在江苏苏州,一名骑三轮车的瓜贩在路边卖西瓜,忽然发现马路对面有个陌生男子中暑,二话不说背起快速朝医院奔去,看到这暖心一幕的路人走过来自发帮忙照看瓜摊。接着,两名城管队员巡查路过,得知事情真相后,掏出200元包圆了西瓜。现场的视频一经转发,网友们纷纷点赞、致敬、留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点赞!人间自有真爱”……

  伟大出自于平凡,英雄来自于人民。瓜贩、路人、城管都是茫茫人海中的普通过客,然而“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这颗伟大善心让他们不当冷漠的旁观者,而是甘做乐于助人的活雷锋。他们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善举接力标识着这座城市文明建设的道德高度,描绘了一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画卷。

  “德不孤,必有邻”。不久前,河南郑州一辆公交车上演绎着一则善行循环的“投桃获李”故事,广西桂林解放桥下上演着一场义举接力的救援落水小孩画面……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善行义举事迹时时刻刻在祖国大地每一个角落演绎。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优秀的德善文化得到不断传承和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广泛宣传和践行,于春风化雨中营造了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在润物无声中夯实了崇德向善的精神基石。也正是有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滋养,神州大地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接力行为蔚然成风。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现如今,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正一层层接续叠加,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在接力传递。因贫受资助的学生毕业后反哺回报社会,洪灾中被解救的孩子长大后构筑抢险的“青春堤坝”,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主动“浆”爱传递……善行接力、义举循环、大爱回流正不断汇聚磅礴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扬帆在逐梦新征程的航程上,善举在左、爱心在右,“复兴号”巨轮一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