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打造美丽中国“江苏样本”
时间:2020-08-05 15:07:04 来源:太湖明珠网

  近日,江苏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将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明确要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随后,南京、无锡等各地的全会上也都将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了下阶段重点工作,拿出了自己的思路举措,提出了各自的美好愿景。

  美丽宜居既是城市发展所需,更是人民心向往之。从省会南京,再到苏州、无锡、扬州,江苏的每一个城市都将自己的自然生态禀赋作为最宝贵的资源来打造,呈现出了别具一格的美的气质。此次,江苏省作为美丽宜居城市全国唯一一个试点,这既与江苏多年来在美丽宜居打造上所取得的成绩密不可分,也是对“强富美高”新江苏提出的更高要求。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江苏一直将人居环境整治、蓝天碧水净土行动、老旧小区改造等列为重中之重,“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美丽宜居城市打造江苏有基础更有实力与经验。但纵观发展历程,各地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发展不协调、不配套等问题,影响着整体发展水平。在城镇化建设进入下半程、城市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的新形势下,必须要有更高的要求与标准与之相匹配,必须要更大的投入与建设让江苏之美释放出新魅力。

  从“颜值”到“气质”,美丽江苏追求的是“美美与共”。围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江苏提出了“三美协同、三居递进、三城与共”的目标。“三美协同”追求的不再是城市“颜值”,而是强调自然、人、城市作为一个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不仅要人在画中游,更要融于画中、生活在画中。“三居递进”则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从“安居”到“乐居”,这就要求每座城市不仅要有良好的硬件配套、公共服务,更要有舒适的居住环境、精神生活的充分供给。“三城与共”的城市则是健康、魅力、永续的共同体。就拿无锡提出的“美丽战略”来说,包括城市人文气质、城市设计、乡村特色、精细化管理等多个方面,是立足现在、放眼长远而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从城市外表着手,层层递进,让一座城释放个性与美丽。

  “两板论”打造美丽中国“江苏样本”,未来可期。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一个“两板论”概念,即不仅要强弱项、补短板,也要锻长板、发扬长处。江苏在打造美丽宜居城市的过程中,这一概念同样适用。美丽宜居的长处江苏数不胜数,但着眼长远,着眼人民所盼,这些长处还有许多可待提升空间,总结经验,将“优”做成“精”,便能将美丽江苏“盆景”变“风景”,缩小区域差距,实现协同发展,提升总体打造水平。而强弱项、补短板当是一项持续性工程,当贯穿美丽宜居建设始终。此次,江苏列出了17个试点城市,并明确了试点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城市公厕提标等13类87个专项。这些都是发展建设所需,瞄准重点、薄弱点所需要重点攻关的项目。各地不仅要对照目标任务拿出计划、付诸实践,更要打造样板、创新经验,为美丽江苏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宜声)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