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共享物业”来哉!老旧小区“有人管”啦!
时间:2020-08-05 20:08:45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专稿 文/朱晓倩】

  家门口就有网红打卡地,这么惹人羡慕的事,居然也带来了烦恼?

  苏州古城区的钟楼新村是开放式、无物业小区,因为紧挨着“网红菜场”——双塔市集,外来人员、车辆随意进出小区的现象十分普遍。好在,“共享物业”来啦,这种情况马上就能改善!

  “烫手山芋”!

  物业公司不愿接手老旧小区

  今天(8月5日),记者在钟楼新村靠近双塔市集的西门口看到,车辆及行人进出的闸口已经安装完毕,还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

  钟楼新村所属的唐家巷社区党委书记陈钢告诉记者,设备刚刚完成施工,正在调试阶段,很快就会投入使用。

  陈钢说,在日常的走访中,钟楼新村居民最常提出的需求就是实行封闭式管理。

  “老新村本身车位紧张,现在边上又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时不时有外来车辆进来乱来乱放,还会挡着消防通道,居民平常都在抱怨。”

  居民的要求合理,但如果是在前几年提出,想要实现,难度还是不小。因为类似钟楼新村这样的老旧小区,大都建成年代较早,普遍存在设施设备老旧的问题,即便此前有物业公司入驻,但收取的费用根本不足以支付运营支出,渐渐地就成了物业公司不愿接手的“烫手山芋”。

  但这两年,“共享物业”在古城区出现了。骑上电瓶车,5分钟就能从钟楼新村抵达吴衙场21号小区,这里已经率先实现“共享物业”。

  小区门口的保安骆师傅告诉记者,自己看着居民的生活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小区垃圾桶一天一清洗、绿化及时修剪、环境变得整洁干净;停车位进行了重新划分,大大满足了居民的停车需求。

  坐在小区门口闲聊的周阿婆则说,现在一年交100元物业费,费用不高,物业的管理效果却很好。

  “共享物业”!

  破解老旧小区物管难题

  所谓“共享物业”,简单来说,就是多个小区共享一个物业管理团队。将在同一个区域内就近的多个“微小区”,实施“大物业”管理, 由于小区间的距离基本处于电瓶车“十分钟共享圈”内,在保证每个“小单元”配备足够保安、保洁人员等基础管理的前提下,任何一个“小单元”出现突发情况时,物业工作人员都可以就近第一时间到位。

  目前,姑苏区已经在双塔街道辖区十全街、凤凰街周边的9个小区完成“共享物业”管理模式的打造。

  联谊物业公司正是接管这些小区的物业公司,物业经理钱建中介绍说,按照《物业管理条例》,一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团队需要配备项目负责人、保安、保洁、水电维修、绿化养护等人员。

  “共享物业”模式,则是在保证每个小区配备足够的保安和保洁人员的情况下,共享水电维修、绿化养护等资源,降低成本,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精简了人员,节约下来的成本就可以用在小区的设施维护上。“我们更新了小区监控、增加了安保力量。而小区的水电维修、绿化养护等需求,可以通过共享平台随叫随到。”

  在原有“共享物业”试点成果的基础上,钟楼新村成为了第10个加入“共享物业大家庭”的小区,将与紧挨着的石匠弄2号门岗进行整合,实现“共享门岗”一体化管理。

  据统计,姑苏区共有登记在册住宅区域1014个,其中,无物业管理但有一定组织的自治小区为67个,无物业、非自治、零星的居住区为483个,无物业小区的占比超过了50%。

  记者从姑苏区住建委了解到,为了在更多小区推广这种“共享物业”模式,今年,区住建委作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将与双塔街道紧密联合,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共享物业”2.0版,为破解“微小区”物管难题提供更多思路和探索。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