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传统七夕节,架起文化新“鹊桥”
时间:2020-08-24 14:34:46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文/苏文 图/谢铭慧

  夏夜萤火,星垂月遥。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就是人们俗称的七夕节,也有人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在这样一个节日里,人们歌颂坚贞的爱情,感叹岁月的故事,遥寄天涯的相思,追溯古老的姻缘。无论是缠绵缱绻,还是张扬炽烈,都是真挚而赤诚的情意相通。跨过千年光阴,这些情意依旧让我们心向往之——时光可老,愿爱情恒新!

  2006年5月20日,七夕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夕节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在不断地与时俱进、融入更新的文化内涵,也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七夕节,至今我国很多地方仍保留着“走鹊桥”“摆巧果”“拜七娘”“赛巧会”等传统民俗。在节日前后,也有些地方开展中华经典诗歌诵读主题活动,讲“七夕”文化习俗、读经典诗文、说民间故事、传说等。比如江苏太仓,每年都会举办七夕庙会,群众参与踊跃。传统节日、传统习俗,本质上都是一种文化需求,集中呈现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论形式如何变化,传统文化背后的价值理念、体现出的情感要素,才是吸引现代人的根本原因。

  七夕牛郎织女忠贞不渝的爱情,看重人格人品而非权势财富的婚恋观,启迪并激励当代青年追求纯洁美好的爱情。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七夕文化倡导夫妻忠贞不渝,互敬互爱,对家庭的责任感,以及尊敬长辈,赡养父母,教抚孩子,邻里和睦,勤俭持家等,就是在提倡家庭美德。这些独具特色的中国价值,才是真正构成传统文化的活的灵魂。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中国节与互联网的创新式“触电”,重新诠释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中国节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愈发充盈、生动、亲民。牛郎织女的传说故事以网络动漫呈现,七夕文化展示通过网络直播漂洋过海……在丰富多样的传统中国节中,以创新为特质的互联网通过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多彩的节日氛围,唤醒广大网民的节日文化记忆。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相携而行,也让传统中国节的文化精神获得长久生命力。

  以“爱情”和“家庭”主打的七夕文化,让更多年轻人找到了共鸣,也为传统文化找到适应时代的“语态”,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注入不竭动能。为传统文化穿上时代感的衣服,这是凝聚人心的大计,也能让中华传统文化与我们走得更近、与梦想行稳致远。传统七夕节,架起文化新“鹊桥”,我们在坚定文化自信中迈向全面小康,也定能抵达中国梦的光辉彼岸。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