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长江边的生态守护者
时间:2020-08-28 15:38:29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文/郦晋 施嘉熠】

  系列报道《身边的苏州榜样》,一起来认识张家港市金港镇永兴村党总支书记黄学贤。他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用27载光阴奋力打造江海交汇第一湾的“最美江村”。近日,黄学贤获评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高温天里,59岁的黄学贤正顶着烈日,跟工人交代施工细节。眼下正是永兴村结合张家港湾的改造,打造“最美江村”的关键时期,黄学贤几乎每天都要到施工一线。

  作为永兴村生态园建设的新亮点,他正着手打造一处由搬迁村民“家门口的树”为主题的“忆乡林”。

 

  早在十年前,黄学贤就看到了永兴村临江发展的生态优势,大胆提出了建设永兴生态园的想法。不过,对于当时经济实力并不强的永兴村而言,如何先让生态园“绿”起来,成了首要难题。为节约经费,黄学贤决定带领全村干部,撸起袖子自己干。

  “花了十年时间,我们种了一万多棵树、一百多个品种,都是我们村干部这十年时间放弃了节假日来种树(的结果)”,黄学贤说。

  十年来,黄学贤还不断挖掘“永兴园”潜在的文旅元素,逐步建成了江南民宿、古建园林等,成为苏锡常地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每年来永兴生态园休闲游玩的周边市民及游客达10万人次以上,带动了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发展,农民人均年增收9000元左右。

  当前,江海交汇第一湾—张家港湾建设已接近尾声,围绕一江清水打造“最美江村”,黄学贤又有了更大的想法。

  在他的办公室墙面上,一幅由他自己设计的规划图惹人注目,一幅芦苇飘荡、鸟语花香的生态村庄画卷正越来越清晰。

  黄学贤表示,接下来将有精品民宿区、文化老街等项目准备落地,江堤的河道、水系也将全部贯通,让前来游玩的游客可以绕着水系感受全村的自然风光和田园风貌。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