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市政府作出这些部署
时间:2020-09-04 13:06:23 来源:苏州新闻

  近日,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布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精神,推动全市餐饮行业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经市政府同意,决定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工作。  

  一、持续推进餐饮节约行动

  (一)养成行为习惯。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公益广告以及全媒体宣传等方法,大力弘扬科学、健康、节约的文明消费新时尚,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鼓励引导广大消费者争当餐饮消费“光盘侠”,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行动的参与者、实践者、监督者

  (二)减少宴席浪费。餐饮企业在提供宴席服务时,既要尊重顾客消费需求,也要避免餐饮浪费,引导顾客理性订餐。要科学设计菜单或套餐,合理安排宴席流程和餐台数量,切实提升餐品和服务质量。严禁餐饮企业以提供套餐服务等方式推销过量宴席,切实减少食品浪费。

  (三)推广节约服务。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鼓励餐饮企业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并主动提供大、中、小份量的餐品鼓励餐饮企业根据用餐人数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提供打包餐盒,适时提醒顾客打包。鼓励餐饮企业通过奖励券等多种方式对顾客节约消费的行为予以奖励。鼓励自助餐饮企业学习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和做法,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引导顾客增强节约消费的主动性。

  (四)增强节约能力。支持餐饮企业采用新技术不断创新经营模式,通过直营、加盟等形式发展连锁网络,扩大企业规模,提高集约化发展水平。支持餐饮企业发展中央厨房、集约化配送中心,实现管理提升,降本增效,减少浪费。  

【资料图】

  二、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创建“光盘行动示范店”。各市、区每年从高档、中档及各类大众化餐饮企业中培育推选一批“光盘行动示范店”,形成榜样示范带动作用。今年9月底前,各地要分别遴选50家以上餐饮企业进行重点辅导和培育,12月底前创建第一批“示范店”,三年累计创建300家“示范店”。各地在开展第一批“示范店”评比创建时,要同步探索研究评定标准和服务规范,年底前向市商务局上报相关研究成果。市商务局要在各地探索基础上,建立市级标准和规范。苏州市将在各地创建推荐的基础上,每年授予100家餐饮企业“苏州光盘行动示范店”荣誉称号

  (二)强化国企责任担当。国有餐饮企业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贯穿到加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要加强考核培训,把餐饮节约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国有房产产权单位要加强对租赁其物业经营的餐饮企业的指导,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要求和举措,可以采取适当方式对节约成效显著的餐饮企业给予支持奖励。

  (三)全面推广标准规范。市商务部门要会同各地政府、行业协会对“光盘行动示范店”创建过程中建立的相关标准、规范进行提炼,形成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业规范或标准,并在全市餐饮行业进行推广。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市餐饮企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管理和服务全覆盖。  

【资料图】

  三、强化行业协会作用

  (一)发出行业倡议。各餐饮行业协会要在行业内组织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持续推动餐饮领域的节约活动,鼓励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科学引导就餐,主动提示和提供打包服务;倡导消费者遵守社会公德,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增强节约意识

  (二)加强行业自律。各餐饮行业协会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相关工作,结合行业实际,逐步探索《宴席服务规范》《自助餐服务管理规范》等相关标准和餐饮行业公约,提升餐饮企业节约化发展水平,引导餐饮企业主动学习、适应、引领绿色发展理念,推广贴心周到的“制止浪费”服务方式。

  (三)总结典型经验。各餐饮行业协会要及时总结餐饮行业厉行节约,特别是减少宴席浪费、自助餐浪费、食堂浪费等方面的经验和典型,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餐饮节约实践交流活动,提高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节约意识,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  

【资料图】

  四、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政策支持。各地要加强对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可结合实际,出台支持奖励政策,鼓励餐饮企业落实剩宴打包等节约服务,引导顾客节约消费。

  (二)加强检查监督。各地要建立督导、检查机制,重点加强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红白事等餐饮浪费行为的督促指导,加大对网络平台订餐、网络吃播等行为中餐饮浪费现象的监测管理力度。针对在宴席、自助餐、各类食堂等场合浪费较为严重的现象,注重运用媒体、公众、社会团体等各种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对那些陋习不改,依旧讲排场、比阔气,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批评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压力。

  (三)加快工作落实。各地要围绕制止餐饮浪费的总要求,制定完成本地推进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进度,完善工作机制,在9月15日前将实施方案报市商务局。市商务局要会同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市国资委等部门加强专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和检查指导,及时掌握各市区工作动态,确保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来源: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