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实践新论】弘扬抗疫精神 迈向民族复兴新征程
时间:2020-09-12 15:06:1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央网信办与光明日报社共同组织“实践新论”网上理论传播专栏,陆续在光明网推出系列理论稿件和新媒体作品,解析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内在逻辑,敬请关注。

【实践新论】弘扬抗疫精神 迈向民族复兴新征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从5000多年文明传承的伟大民族精神中汲取深厚力量的进程,也是从推进社会革命、进行重大斗争、战胜风险挑战中不断获得新的精神力量的进程。今年以来,党带领人民经历的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抗疫斗争的难忘历程、战略成果和宝贵经验,作出了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指导,特别是深刻概括出凝结着抗疫这场伟大斗争本质特征、制胜规律、价值准则的伟大抗疫精神,是党和人民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品格的精准写照,是抗疫斗争的精神结晶、思想升华。伟大抗疫精神的提炼和表述,形成了新的精神指引和激励,又成为中华民族在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征程中的强大动力,必将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的全力维护,激发出全体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认同。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权、健康权是最重要的人权。这次疫情防控,是人类与病毒的战争,是抢救生命、保护生命的战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个“不惜一切代价”,是通过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资源配置、重点救援地区和重点救治人群等,全面真实细致地体现出来的。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疫情不分国界内外,防控却有泾渭之别。导致世界各国疫情形势差异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反映出的人民生命安全在不同国家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中的不同地位。抗疫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一个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豁得出来”的政党和国家,就能永远得到人民拥护支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反映了中华民族在危难面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凝聚起万众一心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疫情防控打的是一场全党总动员、全国齐上阵的总体战,谱写的是共战疫魔、同抗灾难的神州抗疫图,发挥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党和人民集中力量、团结奋战,展开了一场全覆盖、全方位,全国动员、全民参战的抗疫人民战争。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强音响彻中华大地,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为阻断疫情蔓延、为全国抗疫争取了战略主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万众一心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举国同心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钢铁长城。

  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是广大党员和群众在大灾大难前挺身而出、慷慨前行的英雄壮举,凝结着中国人民为国家利益敢于斗争、争取胜利的牺牲奉献精神,汇聚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斩关夺隘、破浪前进的无尽动力。除夕夜,本是万家温馨团圆时,各地和军队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连夜出发,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挽救生命、义无反顾。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和96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毅然奔赴前线。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疫一线,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他们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有的同志甚至以身殉职。他们用自己的舍生忘死,托起了人民的生命至上。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他们同样要冒着风险、经受考验。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要舍生忘死,和平年代同样要在全民族倡导这种精神。面对各种灾害,同样会有严重危险,同样需要民族脊梁,同样呼唤英雄气概。

  ​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体现了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的理性态度,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珍贵镜鉴。新冠肺炎是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越是知之甚少,越是要坚持科学精神,越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现代治理能力要以科技能力做支撑,与病魔较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大力推进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些重大成就和进展的显著效果,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发挥和运用,提供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科技利器。尊重科学还体现在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推动防控工作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是要将科学精神、科学态度贯穿于各个领域和整个过程之中,按照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建设现代化。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是中国大爱无疆,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心尽责的人类情怀,展示了中国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进程。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我国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中国抗疫精神的品质具有全球性、国际性、全人类性。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共同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更加凸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重大传染性疾病是人类公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表明,哪个国家也不能独善其身,不能建造一国一地的“安全岛”,必须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携手抗疫。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全球联系更加紧密、风险联动更加密切的有力证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具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宽阔视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立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在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中国与世界不是零和博弈,而是休戚与共,只有合作互助、共济共存,才是应对风险的最佳选择、最好出路。

  (作者: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颜晓峰)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