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吴中:“一粒米”“一只蟹”“一朵花”做出大文章
时间:2020-09-18 13:12:02 来源:名城苏州网

  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文件,公布了第二批100家单位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

  近两年,吴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结合区域优势,重点围绕“一粒米”“一只蟹”“一朵花”三大主导产业,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所谓的“一粒米”,就是以万亩高标准良田为核心的传统种植业;“一只蟹”,是以省级渔业示范区为引领的特色养殖业;“一朵花”,则是以江苏省第九届园博园为龙头的高效园艺业。

  午后,位于临湖镇的苏州市吴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高标准池塘养殖区,蟹农杨师傅正冒雨在查看螃蟹的长势。“现在最后一次脱壳已经差不多了,长得好的母蟹有3两半、公蟹有4两半至半斤。接下来,这些蟹还会再长得结实一点,最后母蟹要接近4两、公蟹要超过半斤,最大甚至达到6至7两。”

  杨师傅说,这一切主要还是得益于高标准池塘的改造。“增氧什么的都到位了,管理也方便了,蟹的品质肯定也会相应好一点。预计今年收成比前两年要好一点。”

  在吴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与杨师傅一样的蟹农还有90多户,大家养殖的螃蟹品种都为“中华绒螯蟹”,蟹塘净养殖总面积3120亩左右,每亩投产蟹苗1200多只,预计今年将产出90万多斤螃蟹。相比以往太湖围网养殖,品质也更有保证了。

  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雪洪介绍,“因为以前在太湖里养殖大闸蟹是没有办法做到实时管控,现在我们通过智慧水产养殖系统能实时控制塘内的溶氧量、总氮磷等方面的指数,不需要时时刻刻有人在池塘旁盯着,现在养殖户基本上做到足不出户就可以养殖大闸蟹。”

  “每年围绕一粒米、一只蟹、一朵花的产业资源发展,我们都会做一些活动,也会吸引比较多的机构、团体、学校来参与到这些活动中。那么他们来了以后有一些餐饮需求、住宿需求等,也是带动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然后通过农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来带动我们整个乡镇乃至吴中区经济的发展,最终实现我们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雁萍对示范园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目前,园内已建成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技术最先进的现代农业管理服务中心,3120多亩高标准池塘以及智慧水产系统,维生种苗、馨海园艺等园艺项目。在此基础上,示范园又通过“联合体+公司+村级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联社、民房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深挖本地农耕文化,结合线上推广和线下互动,助推“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此次吴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荣获“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称号,将能获得一系列的政策扶持,为园区发展提供“加速度”,对于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特别是引领乡村振兴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看苏州)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