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确诊先天性肌迟缓症的他用写作打开另一条路
时间:2020-09-20 09:29:25 来源:苏州发布

  他,高淳,一位36岁的中年人,因先天性肌迟缓症,从小无法站立,与轮椅为伴;中考分数超省重点,却因身体原因无奈辍学,连笔都握不住的他在父母的鼓励下,开始了写作之路……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公布了2020年新会员名单,苏州人高淳位列其中。在欣喜的背后,是他这一路难以言喻的艰辛。

  10个月大,确诊先天性肌迟缓症 

  高淳1984年出生于北京,他的父亲高耀兴当时正在北京某部队服役。等高淳长大到10个月大时,父母突然发现他不能像同龄孩子那样学习爬行,也无法站立起来。

  他们带着小高淳跑遍北京的大医院。确诊结果如晴天霹雳:先天性肌迟缓症。甚至有医生断言,高淳活不过20岁。

  父母怎么样也不愿意相信。一年后,高淳的父亲提前转业,回到老家常熟工作。“不管怎样,都要让高淳尽量过上正常孩子的生活”。

  父母只要听说哪里有名医或秘方,就要带上高淳前去求医。然而,换回的却是一次次的失望。最终,一家三口不得不面对现实,先天性肌迟缓症无法医治,只能通过锻炼来延缓、减轻症状。

  少年品学兼优,中考分超省重点

  在高淳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母亲就不再上班工作了,她每天4点半就要起床帮助他起床、洗漱、穿衣、吃饭,每天如此。

  到了入学的年龄,7岁的高淳进入了常熟报本中心小学读书,他学习刻苦用功,由于无法自主行动,每次下课,他都一个人在教室里用功复习。

  用高淳的话说,“身体不行,不能再做个文盲”。

  小学毕业后,他进入常熟第五中学读初中,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常熟市十佳好少年”、“常熟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标兵”等称号。

  中考时,高淳的文化课总分621分,达到当时常熟市重点高中的分数线。但由于身体的原因,他的课堂学习之路就此戛然而止了。

  不愿意虚度年华,写作打开另一条路

  高淳回忆,小时候父亲每天给他读《故事大王》,只要一听到故事,他便会变得无忧无虑。

  受到父亲的影响,高淳喜欢上了写作,12岁发表第一篇诗歌,13岁发表第一篇散文,14岁时,他握着笔,颤颤巍巍在一张香烟纸上,完成了自己人生第一篇小说创作。

  虽然人生给了他苦难,但写作是他的光明和希望,是他的事业,是他生活的寄托。“我不想虚度年华,所以我必须不懈努力。”

  2004年,高淳开始创作长篇小说《风逝》,每天早上7时起床,晚上11点30分睡觉,除了吃饭、睡觉、去医院看病,其余时间都是坐在特制的座椅里,用右手食指仅存的微弱力量点击鼠标,每打一个字至少要点击四五次,就这样敲出了150万字的长篇小说。

  高淳将自己所有的情感,全部寄托在了小说的人物中,通过写小说,他得到了不少乐趣,高淳有个目标,就是成为一名作家。

  后来,在创作《生死时代之双雄》的3年多里,因为久坐而带来了病痛,高淳到医院治疗不下20次,反复住院……即使这样,他仍然在电脑键盘上敲下了75.5万字。

  高淳说,他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一个人只要真的勤勤恳恳地去做了某件事,就算不成功,也对得起自己的人生。

  “人的生命只有这一次,活着就要好好活着”,祝贺高淳进入中国作协会员名单,也祝福他身体健康未来人生平安快乐。

  来源:苏州广电总台蟹视频工作室、i常熟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