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关注|最是江南 美好苏州
时间:2020-09-21 09:28:1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闻晓菲 何飞】

  8月28日,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开幕。经过去年的首届尝试,这场汇聚全国精粹、喜迎八方来客的文艺盛事好评如潮,也为这座城市孕育艺术土壤、打造文化名片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为期三个月的艺术节,究竟描绘了怎样的“美好苏州”呢?

  晚上7点半,位于姑苏区蓝·sport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黑匣子小剧场准时开演。来自东北的游客惠敏看得目不转睛,受朋友邀请,她特地从家乡赶来,凑一凑“艺术节”的热闹。

  惠敏说,自己第一次看话剧,感觉氛围特别好。观众席和舞台拉得特别近,代入感特别强。以前在别的地方很少看到类似的小剧场。

  现场演出的剧目《我的祖宗十八代》,来自北京一家剧团。这次艺术节,他们共带来了6部话剧,都在这间小剧场上演。区别于传统的大剧场,这种黑匣子小剧场更适合沉浸式、互动式演出。

  哲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监傅若岩介绍,这样的形式,观众和演员之间的距离可能只有半米,这样的剧场很符合年轻人的喜好。

  蓝园的这间剧场,诞生于今年8月,在8月29日迎来首演。短短一个多月,已经安排了19部戏,其中超过一半来自外地。同样,这里也吸引着不计其数的外地游客。

  江苏蓝园品牌策划专员赵弈介绍,他们是苏州唯一一个黑匣子小剧场,很多外来的剧团如果是做先锋演出,肯定会选择一个小剧场。现在刚好遇到了江南文化艺术节这个契机,他们这个小剧场就一拍即合、应运而生。

  江苏蓝园总经理陈莉介绍,来苏州旅游的游客除了看园林,可能还要来苏州看一场戏 。这个就是他们想达到的目的。从第一个开始,接下来所有创意产业园里都可以做一个小剧场。

  为满足更丰富的演出需要,也为了吸引全国更多的优秀剧目,今年,苏州新建、改建了一批专业化剧院,更打造了一系列特色“小剧场”。艺术节期间,共推出总计70多个剧目、200多场演出。

  苏州市文联主席王尧认为,小剧场的形式丰富、发展了江南文化艺术节的内涵,拓展了文化与艺术,是苏州江南文化艺术节非常重要的一个形式。更多的艺术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与新时代相吻合的作品。

  好的土壤,必将催生更优秀的作品。不仅是“请进来”,更要集百家之长、取古今之精粹。在今年的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上,人们也看到了一批勇于突破、推陈出新的精品佳作。

  在园区的这间社区书场,抱着琵琶、三弦的评弹演员,吴侬软语中冒出一句又一句“新疆话”,听得台下观众倍感新鲜。这是市评弹团为艺术节准备的三篇弹词之一《手拉手》,讲述了苏州援疆干部的故事,因为特意请了新疆教师、融入民族音乐,显得别开生面。

  这次的三篇新作,都取材自现代故事,在传统评弹的基础上更贴近生活、通俗易懂。

  苏州市评弹团一级演员沈彬介绍,这次就是借助江南文化艺术节的好机会,面向全国观众表演,让他们更好地接受苏州评弹,听懂这部作品。

  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林建方表示,接下来有一些规划和设想,希望与其它剧种进行融合,用苏州评弹讲述好苏州故事。

  与上届艺术节相比,今年,苏州明显有了更多“出圈”之作。从开幕式现场的评弹交响合奏、昆剧院排演的实景版昆剧,到市滑稽剧团的《新唐伯虎点秋香》、“吴语版《阳台》”,更多的创意与合作、更多的沉浸式体验,让观众耳目一新。

  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介绍,要以更精致的一种表演手段推出苏州的传统戏剧艺术,让大家能够既看到以前的,又看到现在的。

  国家一级演员、苏州市滑稽剧团副团长张昇表示,现在是文艺繁荣的时代,江苏也是文化的高原,如何来塑造高峰, 他认为要打开思路,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

  苏州市文联主席王尧认为,苏州的文艺作品应该能结合苏州文化的创造力、经济的创造力和社会发展的力量,与苏州老百姓的精神生活融合在一起,这里面有广阔的创造空间。

  “最是江南,美好苏州”,不仅是对这座城市悠久历史与文化积淀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无限希望与信心。相信苏州在传承往日辉煌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让全世界能够“最忆是江南”、“最忆是苏州”。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