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的湖畔生活有多美?懂的人都这样玩

时间:2020-09-23 08:49:14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洞 庭 东 山

感受朴实的“山浪生活”

东山一日游

线路:雕花楼老汤面—东山雕花楼—紫金庵—陆巷古村—岱心湾

交通:建议自驾前往,导航至各个景点

门票:东山雕花楼60元,紫金庵30元,陆巷古村65元

8:00

雕花楼老汤面

在苏州洞庭东山,有一碗老汤面,多年来一直吸引着无数食客一大早驱车几十公里前去品尝。这碗有名的老汤面,就藏在东山雕花楼旁的雕花楼食府

雕花楼老汤面的灵魂和精髓就在于那碗面汤。原汤以大骨、整鸡、鳝骨等加入各种材料,经过长时间文火熬制而成,面汤浓郁醇厚。

吃面除了用此汤外,还需加入“助汁”,如此拼制而成的面汤具有清、香、浓、鲜四大特色。

雕花楼老汤面的面汤堪称一绝,而面浇头也根据苏州人不时不食的特点,一年四季推出时令浇头。

图 / 小薇美食日记 吴中太湖文旅

一碗汤鲜味美、品种多样、物美价廉的老汤面,是许多东山人隔三差五就要去品尝的美味,也是许多游客来东山必打卡的美食之一。

9:00

东山雕花楼

品尝过了雕花楼食府的老汤面,旁边赫赫有名的东山雕花楼自然也不能错过。

东山雕花楼名为“春在楼”,取俞樾“花落春仍在,天时尚艳阳”一诗,以其雕刻精美、结构奇巧,被称为“江南第一楼”

雕花楼出自香山帮匠人之手,“楼无处不雕,雕无处不精”,将精当细致的雕工艺术发挥到了淋漓尽致、无可复制的地步。

仔细看,松鹤延年、太公八十、凤穿牡丹、和合二仙、二十四孝、八仙过海、三国演义、西厢记等故事与传说,都被镌刻在了雕花楼的梁、柱、窗、栅之上,图案栩栩如生,留给世人无限遐想。

10:00

紫金庵

参观完东山雕花楼,跟着导航沿紫金路开约4公里路,就能到达下一个景点——紫金庵。

紫金庵坐落在东山西卯坞内,周围重峦叠翠,古木参天,颇有“深山藏古寺”的清幽意境。

明代东山诗人顾超曾作诗赞紫金庵:“山中幽静处,当以此居先。绿竹深无暑,清池小有天。笑啼罗汉像,文字道人禅。最好梅花候,高窗借过年。”紫金庵一年四季风景各异,夏可避暑,冬可赏梅,游走其间,永得清雅。

天下泥塑两堂半,紫金庵独占一堂。庵内的十六尊泥塑彩绘罗汉像,相传为南宋杭州民间雕塑名手雷潮夫妇的作品,距今已有八百余年历史。十六尊罗汉,比例适中、容貌各异、惟妙惟肖,是我国雕塑艺术的精华。

12:00

陆巷古村

继续跟着导航,沿莫厘峰环山路开约9公里路,便到了“太湖第一古村”陆巷古村。

古村成于南宋,史载,宋室南渡,途径太湖,见东山雄峙湖中,清幽静谧,遂有王、叶、姜、张等多员战将把家眷安顿在此。因村庄有六条巷子,故取名为陆巷。

抵达陆巷古村,差不多已是中午时间。游玩景点前,先跟着小i在陆巷寻觅美食,填饱肚子吧!

在陆巷古村的解元牌坊旁,有一家很有名的陆巷白玉方糕店,由金师傅和老伴张阿姨两人一同经营,店里只卖白玉方糕猪油糕两种糕点。近几年,金师傅的陆巷白玉方糕店两度登上央视栏目,不仅红遍了江浙沪一带,更在全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甚至还有不少国外游客专程赶来寻觅这块白玉方糕。详情请点击:《寻鲜记丨一块糕,一辈子》。

除了白玉方糕外,陆巷古村内还有许多太湖农家菜馆。点几样农家特色菜,来一桌朴实却美味的东山味道,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用过午餐,下午的时间,可参观陆巷古村内的王鏊纪念馆、叶梦得故居、三牌坊等景点。

位于文宁巷里的惠和堂(宰相府),是王鏊的故居,同时也是王鏊纪念馆。王鏊是唐伯虎的老师,唐曾赞其为“海内文章第一,山中宰相无双”。惠和堂规模宏大,前后共五进,148间房。

宝俭堂始建于宋代,又名梦园,是南宋文学家兼词人叶梦得的故居。梦园占地不大,以小巧精雅著称。以水池为中心,布有亭阁轩廊、假山曲桥。

紫石街上的明代三牌坊是陆巷古村的标志性景观,也是陆巷文化根基的最佳诠释。明成化十年,王鏊乡试第一得解元;第二年会试,中头名会元;殿试时一甲第三名得探花。从此留下了这解元、会元、探花三牌坊。

17:00

岱心湾

参观完陆巷古村,在返程回市区的路上,小i推荐大家走靠太湖边的那一段莫厘峰环山路,途经岱心湾的时候,可以拍几张美美的照片哦!

吴中东山的岱心湾大桥丰圻大桥,被称为苏州的“小镰仓”,干净文艺的沿湖环岛公路,让人一秒穿越到《灌篮高手》中的镰仓,如今已成为许多文艺青年的打卡地。

沿着湖边公路走,湖水澄澈、水鸟低飞,眼前的每一帧画面,都充满了清新感。以湖、天、公路为背景,随手一拍都能出片。

待到夕阳西下,暮色渐暗,这里又拥有另一种唯美。霞光满天,看湖面披上彩衣,静静感受渔舟唱晚的美感。

温馨提示,由于这里是环岛公路,请大家留意来往车辆,注意安全哦!

东山的诗意生活

让疲于城市丛林的人们心生向往

这里水声潺潺

这里花果飘香

这里古迹遍布

当你来到东山

你会爱上这里的一切

 

编辑:苏小i

摄影:刘振 江南老开心

参考书目:《古镇乡村》 葛芳/著

 

(责编:来希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