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这群苏州人太棒了!
时间:2020-09-24 08:15:07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专稿  记者/杨磊】

  苏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苏州图书馆内馆藏了大批明清时期的古籍,是镇馆之宝。为了让这批古籍更好地保护,并且发挥作为图书资料的作用,一群苏州人动足脑筋。

  一把调色片,一个刷子,一张古纸,一个砧板,一张张棉纸,还有青石板,木榔头;看似普通的工具,却是苏州图书馆使用的古籍修复神器。

  记者在修复现场看到一部清代医书,上面记载了很多吴门医派的医理和药方。然而,这部医书在被苏州图书馆收藏之前就历经火烧烟熏水渍,”病“得不轻,不要说阅读,就连继续完整保存都难以实现。

  

  苏州图书馆古籍部工作人员张晞介绍:”这部书有虫咬过,这边有火烧过。现在我把它拆解开,现在补了一部分。边上补完之后把它修齐,再重新装订起来。”

  在苏州图书馆古籍部工作人员的手中,他们用各种修复工具,把这部清代的医书一张张完整揭开、修补、阴干、压平,完成了修复,抢救了这部古书,也抢救了苏州古代的文化。

  “我们收藏的小说有一些孤本,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很多学者来我们这里查阅,受到好评。” 苏州图书馆古籍部主任孙中旺介绍,前几天广东一位研究古代版画的李博士专程赶来,查阅了1000多部古籍,苏州图书馆古籍部工作人员给他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李博士在这里看书的过程中,还给我们写了一封感谢信。”

  

  孙主任介绍,苏州图书馆的古籍藏书数量不但在国内同级图书馆领先,而且在古籍修复及数字化和研究开发工作方面在国内同级馆中也是领先的。为了让这些记载着苏州历史文化的古籍不躺在库房里睡大觉,他们也希望让市民更多了解古籍,了解苏州文化。据介绍,本月26日在苏州第二图书馆将举行“风雅总持——纪念文徵明诞辰550周年文献展”。

  

  近期,苏州图书馆还将推出“册府千华——苏州市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以及“吴门缥缃”古籍体验活动等,让珍贵古籍走进大众,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以这些展览和活动为开端,苏州图书馆将推出“江南大视野”文化传播平台,聚焦江南文化主题,整合各种高端资源,采用图书推广、读书分享会、讲座、研讨、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方式集中展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