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人从众,来一趟慢悠悠的小岛之行

时间:2020-09-24 08:49:36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西山岛是一个慢悠悠的岛屿

在这里,你可以品茶、爬山

在太湖大桥看一场日出日落

去烟火气息十足的古村落看看斑驳的墙

去明月湾码头看看《都挺好》的拍摄地

去石公山感受太湖的惊涛拍岸......

它的魅力,只有来过的人才能体会到

西山岛一日游

线路:太湖大桥—东村古村—林屋洞—石公山—明月湾古村

交通:建议自驾前往,导航至各个景点

太湖大桥是通往西山岛的必经之路。太湖大桥全长4308米,共181个桥孔,分为三段,每段各具特色一号桥最长二号桥最高(最中心的桥孔,连太湖最大的七桅渔船也能扬帆而过),三号桥最精致,贴水而筑。

白色的太湖大桥似玉带连翠,长龙卧波,又如飞舞银链蜿蜒飘落在群岛之间。大桥与太湖风光浑然一体,气势恢宏,若时间赶巧,可观赏到太湖日出日落的壮丽景色。

图 / 吴中太湖文旅

清晨的古村是最具烟火气的,在太湖大桥欣赏完日出,我们接着开车前往东村古村,看一看旧时光里的江南模样。

东村古村是江苏省首批传统村落之一。相传秦末汉初,“商山四皓”之一的东园公曾隐居于此,因而得名东园村,简称东村。

东村古村内的标志性建筑是徐氏宗祠。徐氏宗祠由东村古村一代儒商徐联习主持修建,整座建筑庄重肃穆、气势宏伟,是保存完好的清代古建筑。徐氏宗祠内的砖雕,用料精细、雕工考究,人物图案栩栩如生,古意悠悠,技艺高超。

由青石铺就的一条条小径,贯穿了整座东村古村。径两旁是一户户朴实的古村人家,穿行在老街古巷中,如同缓缓穿行在时光的隧道里,枝头的花果、慵懒的动物、朴实的村民、亲切的乡音,一幅宁静的田园画卷徐徐铺展。

早饭吃点啥?

游览完东村古村,小i推荐大家到西山镇上,找一家面馆,吃一碗时令羊肉面,再接着游玩下一个景点。

林屋洞被誉为“天下第九洞天”。志书记载,大禹治水时曾来林屋洞,并在洞内石屋藏匿了天书(素书)。林屋洞是石灰岩地下厅式溶洞,洞内广如大厦,立石成林,顶平如屋,故而得名“林屋”。又因洞体似龙而称“龙洞”

林屋洞内四季恒温,因而走入洞内会有冬暖夏凉之感。洞中有洞,时而狭窄,时而狭窄,时而开阔,既幽且深,既曲而折,深幻莫测,扑朔迷离。

出洞登山,远眺太湖风光,湖中渔帆疏影,林间飞鸟归巢,山中炊烟袅袅,西山古十景之一的“林屋晚烟”,便在此地。

图 / 吴中太湖文旅

午饭吃点啥?

林屋洞景区附近有许多农家乐菜馆,爬完山,正好可以来一顿西山特色农家美食,填饱肚子再出发。

农家菜

石公山距离林屋洞约6公里路,跟着导航沿石公路一直开,就能抵达。石公山景区三面环水,一面背倚丛岭,满山翠柏浓郁,如青螺伏水,似碧玉浮湖,景色非常美。

昔日在山下傍水处有两块奇石,形如一对老翁和老妪,称为石公、石婆,因此这座山得名“石公山”。

石公山不高,却气势非凡,给人一种“悬崖疑欲堕,怪异由天工”的感觉。明代文学家袁宏道有云:“西洞庭之山,高为缥缈,怪为石公,丹梯翠屏,此石之胜地。”

相传战国时吴王夫差和西施曾在石公山赏月,不是仰望,而是俯视。沉浮于水中的明月,若隐若现,给人以无限遐想。

图 / 吴中太湖文旅

西山岛上的赏月地可不止石公山一处。离石公山仅2公里路程的明月湾古村,湖堤环抱,形如新月之湾,因“明月”而得名,同为吴王夫差与西施的赏月之地

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皮日休、陆龟蒙、刘长卿,宋代的苏舜钦、黄庭坚等文人均到此地赏景吟诗,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文。

明月湾古村前的古樟树,相传由刘长卿所植,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古樟树孑然高耸,如一位慈祥的老者,陪伴着古村迎送万千个日出日落。

明月湾古村内最有名的,便是那条由256块花岗岩条石铺设而成的石码头,于乾隆年间由村民集资而建。码头记录了明月湾曾经舟楫往来的繁华盛况,电视剧《都挺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如今已成为许多文艺青年的打卡拍照地。

图 / 吴中太湖文旅

远离尘嚣的西山岛

青山妩媚,湖水旖旎

待到秋色更深

红橘漫山,芦苇满岸

怎能不叫人心动?

 东村古村

地址:吴中区金庭镇缥缈峰公路旁东村古村

票价:古村免费,徐氏宗祠景点门票10元(敬修堂属私人且暂未开放)

咨询电话:0512-66275598

林屋洞

地址:吴中区金庭镇林屋路158号

票价:50元

咨询电话:0512-66271547

石公山

地址:吴中区金庭镇石公路

票价:50元

咨询电话:0512-66271164

明月湾古村

地址:吴中区金庭镇明月湾古村

票价:40元

咨询电话:0512-66370098

编辑:苏小i

摄影:刘振 天高 江南老开心

参考书目:《古镇乡村》 葛芳/著

(责编:来希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