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他回来了,中国导弹驱逐舰之父!
时间:2020-09-24 21:28:52 来源:苏州发布

  苏州,古代是状元之乡,历史上曾出过60名状元,当代是院士之城、人才天堂、科学天堂、创新天堂,拥有苏州籍两院院士126名,居全国城市首位。

  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一直是苏州固有的“城市气质”。爱国奉献、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院士精神,更是苏州精神的核心所在。

  今年4月27日,苏州决定将每年的7月10日设立为“苏州科学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他们致敬!

  在首个“苏州科学家日”之际,苏州市名人馆特别策划《科技报国薪火传》专题节目,走进“中国导弹驱逐舰之父”潘镜芙院士乘风破浪的日子。

  潘镜芙

  1930年出生,江苏苏州人,原籍浙江湖州。船舶工程专家,长期从事我国舰船总体设计研究工作,曾任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O一研究所副所长兼副总工程师,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研究员。

  作为总设计师主持设计了我国两代四型导弹驱逐舰,每一型舰在技术上均有新的突破,体现了我国水面舰船设计在各个阶段的最新技术水平,为中国海军装备现代化做出了重大贡献。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

  今天(9月24日),苏州名人馆特别邀请到了潘镜芙院士及亲友到访名人馆观展并在院士厅举办“与院士对话”主题活动——“中国导弹驱逐舰之父”潘镜芙院士分享会。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韩卫兵,江苏省苏州中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周祖华及师生代表,苏州市第三中学校校长及师生代表,苏州市善耕实验小学校校长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分享会。

  潘院士虽然已90岁,但身体健朗,精神矍铄,口齿清晰,记忆依然超群。现场潘院士参观了展览,每一件物品背后的故事他都历历在目,并为在场的市民、学生一一讲解。

  “为学当似金字塔,既要博大又要高。”14个字在展馆特别的醒目,这不仅是潘镜芙院士的人生格言,也同样激励着苏州学子。

  分享会上,潘镜芙院士往事追忆,分享了“半路出家”的造舰过程,分享了自己六十余载科研历程中无畏惊涛骇浪的难忘经历。他与母校的学子们面对面交流,砥砺青少年科技报国的赤子情怀,启迪青少年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说起对苏州的印象,潘老毫不思索地说道,“我在苏州读书的时候,苏州的环境是非常好的”。他对孔庙、沧浪亭、可园......依旧印象深刻。

  潘镜芙院士1930年生于南浔古镇,1942年随父母定居苏州,先后就读于乐群中学(今苏州市第三中学)、苏州市第一中学、苏州中学等学校,苏州“千载之下学者益众,家诗书而户礼乐”的文化氛围,先贤大儒“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不断滋养着少年时代求知若渴的潘镜芙。

  在苏州中学求学的潘镜芙 1945年

  今天,来自苏州中学、苏州市第三中学、苏州市善耕实验小学校的学生们,非常认真地聆听潘院士讲述他的故事,并积极提问,潘老不断地告诫苏州学子要学以致用、实事求是、德智体全方面发展。

  其女潘丽达女士告诉我们,虽潘老已90高龄,但他的工作和学习状态依旧是“活到老,学到老”,他仍然时刻关注科技前沿动态,每天保持4个小时的伏案学习的习惯。多年来,无论读书、听报告,他始终坚持做笔记,家中珍藏的工作笔记满满一书柜,仅从80年代积累的已多达六十余本。

  书桌前伏案学习

  潘镜芙院士的“铸舰梦”从何而来?

  扬帆起航 少年敢有梦

  1930年,潘镜芙生于江南水乡的南浔古镇。战乱年代,沿水路辗转逃难途中,潘镜芙清楚地记得彼时在黄浦江畔看到的是一艘艘日军军舰、外国巨轮,却没有一艘是中国的。从那时起,一粒“铸舰梦”的种子发了芽。

  潘镜芙(后排左3)家族合影

  20世纪40年代,潘镜芙随父母定居苏州,在苏州学习和生活。1952年夏,潘镜芙以优异的成绩从浙江大学电机系毕业后进入华东电工局,从事上海电机厂汽轮发电机的设计工作。之后,潘镜芙与一批朝气蓬勃、胸怀报国之志的年轻技术骨干迅速投身于为祖国工业化而奋斗的建设浪潮中,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新中国发展伟业。

  浙江大学成绩簿 1948年10月(原件藏于浙江大学档案馆)

  1955年3月,潘镜芙被调往第一机械工业部船舶工业管理局产品设计分处工作,开始了为之奋斗终生的船舶设计事业。次年9月,潘镜芙实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为国家和民族的崛起奋斗终生的愿望更加强烈。

  在没有可以借鉴的设计经验,缺少现代化的计算机设备,短缺参考图、技术资料乃至技术标准的情况下,潘镜芙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在极其薄弱的科研基础上做出许多开创性工作,时刻瞄准国际最先进水平,我国自主设计导弹驱逐舰实现从无到有、“零”的突破。

  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奖章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苏州不仅是文人笔下的杏花春雨,更是孕育卧薪尝胆、饱含“先忧后乐”,报国情怀志士的一方热土。

  现在你走进苏州名人馆依旧可以看到奋楫笃行:“中国导弹驱逐舰之父”潘镜芙院士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舰船模型、图纸手稿、工具仪器、家信等127件实物,以及成绩册、同学录、珍贵照片等60余件文献资料。

  走入其中,聆听展览主人公的成长故事;近距离观察导弹驱逐舰模型,了解潘院士艰苦奋斗、乘风破浪的科研生涯;并在悠扬的口琴声中,感受院士对故乡苏州的念念情怀。

  展览时间为2020年8月15日 - 9月27日,每天9:00-12:00、12:30-17:00开馆,16:00后停止入馆,逢周一闭馆,节假日正常开放。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