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24小时、360度无死角 苏州重拳治扬尘用上了“千里眼”
时间:2020-09-25 08:47:42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扬尘监管能不能做到24小时、360度无死角?记者从苏州市污防攻坚办获悉,苏州通过科技助力,全面启动大数据治污,为扬尘监测配置“千里眼”,实现实时在线监测污染颗粒物浓度、噪声强度、气象参数和视频采集功能。

  日前,苏州市召开管线单位施工扬尘管控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管线施工扬尘管控精准攻坚保卫蓝天。会后,苏州各地积极响应会议精神,迅速部署落实。为了确保扬尘治理监管到位,苏州高新区在强化日常巡查检查的同时,整合港口码头环境监控数据、智慧工地综合监管平台数据、扬尘视频在线监控中心数据、道路积尘走航检测数据,进行智能化远程巡查,形成了高效整合、协同联动、靶向准确的现代化扬尘治理模式。

  在负责监管平台数据运维的新合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苏州高新区扬尘在线监测已经覆盖建筑工地、码头堆场等多个类型,能够实时监测施工现场或码头堆场的扬尘污染浓度,分析空气所含颗粒物具体数据测量准确度高达98%;通过电脑PC端或手机APP端可以实时直观查看现场情况,进行历史查询、远程抓拍、数据比对,从而进行有据可查的实质性监管;当监测数据达到预警值,可通过联动设备自动开启降尘设施,完成扬尘监测、数据分析、结果推送、降尘措施开启等一系列动作,实现串联智能化;通过智能车辆冲洗系统,还可实现全自动车辆清洗,车辆达到清洗时间要求则自动出场放行,如未达到要求则禁止出场,并对未清洗车辆实时抓拍,留档上传平台,方便后期监管取证。

  9月23日上午,扬尘管控工作组调看了常熟二市政码头、新合贸易等多家码头、工地实时监控数据。9时43分,信息系统上弹出了一条红色报警信息:“41号地块建业建设,PM2.5测值113.2,PM10测值127.1”,对话框上显示出报警点位的项目名称、详细位置、现场负责人电话等信息。工作组迅速拨通了现场负责人的电话,要求迅速查明引起扬尘超标的源头,立刻开展喷淋抑尘等工作。9时55分,该地块扬尘监测数据恢复正常。“这个就是科技加持精准管控扬尘,让数据说话第一时间抓问题整改。”苏州高新区污防攻坚办专职副主任张胜武对这个系统给出了评价,并要求污防攻坚办工作人员要学习利用好在线监控系统,实时发现扬尘数据超标点位,直插现场处置好扬尘污染问题。

  随后,工作组来到了扬尘视频在线监控中心,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扬尘在线监控体系,可对扬尘污染源头进行追溯,对扬尘污染程度进行精细化定量分析,对扬尘污染违法行为进行远程监控和抓拍取证,对有效控制城市扬尘污染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撑。据了解,目前,苏州高新区131家在建工地均已接入扬尘监管平台系统。

  污染在空中,根源在地面。近年来,为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气,苏州市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借助道路积尘负荷走航、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挥发性有机物走航、无人机航拍等先进的科技手段对大气污染源实行精准排查,从而锁定目标实施靶向治理,对监管执法和重污染天气管控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有效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提供技术保障。下一步,苏州市将持续抓好扬尘污染防治,加强巡查督查,深化扬尘在线监控平台应用,实现扬尘治理“巡查+技防”的全面转型升级,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