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国“首秀”在苏州,轨交6号线用上“全国产”重器
时间:2020-09-26 10:37:29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顾正华】

  今天(9月26日),首台全国产三米级主轴承盾构机在苏州轨交6号线中新大道东站始发,开始了在轨道交通领域盾构施工的“首秀”。这是我国首次突破西方技术限制,实现主轴承制造国产化,走出了大型设备核心技术国产化的关键一步。  

  主轴承被称为盾构机的“心脏”,承担着盾构机运转过程的主要载荷,是刀盘驱动系统的关键部件。但受轴承制造等技术壁垒制约,我国盾构机主轴承等关键零部件仍需依靠进口。

  此次中铁上海工程局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10标采用的“中铁872号”盾构机,是我国首例通过国家强基工程试验的3米级国产主轴承应用盾构,设备开挖直径6830毫米,主轴承直径3060毫米,整机长度约85米,总重约550吨。  

  “中铁872号”盾构机的投用,不仅标志着我国盾构机核心部件国产化进程取得了重大突破,更说明国产盾构主轴承已具备替代进口主轴承的实力。  

  轨交6号线盾构顺利推进,将持续验证国产盾构机主轴承、减速机、变频器等关键部位的性能和可靠性,以实际数据支持国产化装备的进一步提升。  

  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全长36.12公里,共设车站31座,计划于2024年6月试运营,建成后将成为东西向穿越古城及金鸡湖的重要客流通道及城际客流的重要集散线路。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