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电影《夺冠》热映!这些苏州人功不可没!
时间:2020-09-28 08:12:20 来源:苏州发布

  9月25日,电影《夺冠》领跑国庆档率先提档上映!

  网友们大喊:“终于等到你!”

  这部由陈可辛导演,巩俐、黄渤以及中国女子排球队领衔主演的作品票房已经过亿,《夺冠》背后,这些苏州人功不可没。

  电影《夺冠》,记录中国女排风雨40年

  《夺冠》回溯了中国女排 40 年风雨征程,以郎平的回忆视角,串联起1980年代女排的拼搏训练和比赛场景,陈招娣、孙晋芳等老女排成员悉数亮相。

  这些骁勇善战的巾帼女将,她们的名字值得被永远铭记。

  主攻手郎平:创下单场扣球102次的奇迹,成为家喻户晓的“铁榔头”。

  

  接应陈招娣:拦网受伤桡骨断裂,仍打着绷带单臂出战拼完五局,赢得“独臂将军”美誉。

  

  主攻手张蓉芳:球员时期以球路刁钻的“怪球手”闻名,后身怀有孕仍以主教练身份带领中国女排夺得1986年世界冠军,著写“五连冠”辉煌。

  

  另外,还有攻防全面的“排球女神”杨希;拥有闪电般快攻的“钢铁将军”陈亚琼;髌骨断裂仍坚持打完全程的“铁姑娘”曹慧英;队内第一摸高“弹簧腿”朱玲……

  

  

  国民级剧情吸引了强大的演员阵容鼎力加盟:巩俐出演教练郎平,黄渤出演陈指导,2016 年里约奥运冠军队更是被导演陈可辛“借”来,几乎全员出演。郎平的女儿白浪饰演青年“铁榔头”,在银幕上重现母亲的英姿。

  

  《夺冠》背后,这些苏州人功不可没

  女排辉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这位苏州人——袁伟民。

  

  袁伟民1939年出生于苏州。1976年,37岁的袁伟民成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当时的国家队还只是一支世界二流球队。

  训练作风严格且不失睿智的袁伟民准确地把握了世界女子排球运动的发展趋势,他为球队制订出“高快结合、攻防兼备”的全面型打法。

  

  在袁伟民的带领下,1981年,中国女排队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以七战七捷的佳绩,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

  

  在后来的5年中,中国女排又连续4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和世界杯这世界三大赛事的桂冠,让“三连冠”、“五连冠”这样的词汇振奋人心。

  2007年10月11日,袁伟民被美国排球名人堂授予优秀教练员奖,成为第二个被选入排球名人堂的中国人。

  

  老女排中,还有“1个半”苏州人——老队长孙晋芳+“铁榔头”郎平

  队长孙晋芳:曾忍着腰伤打封闭上场,赛后却疼到无法站立,凭借鬼斧神工的传球,一人独得最佳运动员、优秀运动员、最佳二传手三大奖项。

  

  

  2018年4月13日,郎平作客《知苏达理·师说》,郎平说:来到苏州很亲切,因为母亲就是苏州人,自己也算半个苏州人

  

  

 

  40年,从首夺世界冠军,到夺得第十个世界冠军,中国女排几经沉浮却始终不屈不挠。

  “一种精神,两次传承,三代传奇。”《夺冠》以此为主题,带领观众重温中国女排激情燃烧的岁月。

  2004年,雅典奥运会,面对强大的俄罗斯队,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最终以3比2逆转击败对手,时隔20年再次获得奥运会的金牌。

  

  2016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战胜塞尔维亚女排,拿到里约奥运会金牌。

  

  

里约奥运会夺冠

  女排夺冠之路,还在继续!

  一分一分“死磕”,一场一场“硬拼”,拖不垮、打不倒,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永远拼搏,是女排精神的真实写照。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