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中区临湖镇牛桥村党委
时间:2020-10-06 15:14:14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文/乔亚萍 何飞 实习生 徐惠瑶】

 

  22个自然村、5000多位常住村民、8000多名外来人口,吴中区临湖镇牛桥村是一个大村。村子大了,治理起来可不容易,近年来,牛桥村党委巧妙地发动村里235名“主心骨”,把村子治理成苏州市先锋村。

  已退休在家多年的老党员金永根,如今“再就业”成了村里35户人家的大管家。大家房前屋后碰到点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找他。

  牛桥村党员金永根说,像小事情电线断了什么的,就过来给他们弄好。还有其它的就是环境卫生,自己也经常看一下。大家也都很配合,自己也感到蛮高兴。

  在牛桥村,金永根这样的党员共有235名,村里打破原有支部建在自然村、党小组设在村里的固有模式,把支部建立在网格上。11个治理网格,每个片区都有对应的党员小组。

  吴中区临湖镇牛桥村纪委书记沈聪介绍,村干部每人分包干一个片区,做点位长,在每个片区里分党员代表;还有一个是村民代表监督,双监督长,党员就是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的老百姓一起来把人居环境治理好。

  小问题,在网格内解决;解决不了的,由村委会来协调解决。网格外,村里还发动老党员成立“老黄牛”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让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带动村民共同参与治理。

  吴中区临湖镇牛桥村村民李建芳说,原来这里就是一条臭水沟,两边的路不相通,现在都有停车场。本来车都进不来,现在大家都可以停车,周围的设施都弄好了。

  废池塘成了小游园,黑臭河做了景观带,党员与群众共同治理的牛桥村,连续登上吴中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榜”,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改善了村容村貌,也不忘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近年来,牛桥村利用村史党建展区、宣传栏等场所,培育乡风文明。一系列举动也鼓舞了村里新乡贤,纷纷反哺家乡。今年6月,红木匠人谢惠强出资在村里一座百年老宅—宝树堂办起了公益书院。

  吴中区临湖镇牛桥村党委书记黄永志表示,充分发挥乡贤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家风家训,以道德规范来治理村子。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