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今冬60年来最冷”、“最强暴雪”?官方辟谣!
时间:2020-10-12 17:06:01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综合 文/谷慧】

  “今冬将出现拉尼娜现象”“60年来最寒冷冬天”“还有最强降雪”......

  最近大家是不是被这些消息刷屏了?不少人信以为真到处转发,那究竟是真是假呢?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预计今冬将形成拉尼娜事件。

  究竟什么是拉尼娜现象?

  ▼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

  而当海温异常偏暖时,就会形成厄尔尼诺现象。当海温出现变化时,会给大气环流造成很大影响,气候也会发生变化。

  

  

  预计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持续发展,秋季维持拉尼娜状态,冬季达到峰值,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对我国南方来说发生拉尼娜事件的冬季,气温较常年偏低,降水反而较常年偏少。

  

  从区域统计来看,出现拉尼娜现象时,西藏冬季偏冷比例最低为50%,江南地区偏冷概率高达88%以上。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比如2008年1月10日至2月2日,受到拉尼娜事件影响,我国遭受四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袭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范围广,南方多地出现大到暴雪,不少苏州小伙伴仍记忆犹新。

  

  

  

  

  看苏州记者,从苏州市气象台了解到,受拉尼娜事件影响,2008年1月25日至2月3日,我市出现历史罕见的暴雪和持续低温天气。

  ▼

  降雪量之大、积雪深度之深、积雪持续时间之长,为历史罕见。

  1月25日夜里到29日早晨我市出现持续降雪天气,其中26~28日三天达到暴雪程度,过程降雪量40.7~55.1mm,积雪深度达17~32cm。

  2月1~2日再次出现暴雪天气,至3日早上结束,平均降雪量达15.3mm。

  

  由于1月下旬的气温低,前期积雪还没有融化新一轮降雪又接踵而至,全市的积雪深度普遍超过20cm。

  自1月25日夜里起全市开始有积雪和道路结冰到2月上旬末积雪才全部融化,期间持续了半个月。

  持续雨雪冰冻,气温走低,2008年1月平均气温为2000年来第三低值,有13天的日最低气温低于0度;2月平均气温为2000年来最低,有17天的日最低气温低于0度。

  现在才金秋十月

  全国不少地方已经下起了雪

  ▼

  坐标:山西

  

  坐标:陕西

  

  坐标:四川

  

  还有山西、黑龙江、河北、甘肃...多地下雪一秒入冬

  不少网友表示,今年冬天仿佛真的会很冷!

  

  

  

  但是真的会出现“60年来最冷”吗?苏州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林惠娟表示,不是每次发生拉尼娜事件都会出现大范围雪灾,现在时间尚早,不能肯定今年冬天一定会很冷,市民不必恐慌。

  国家气候中心也发布信息称,今年冬天会偏冷还是偏暖,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

  

  因此,“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强暴雪”等实属谣言,快转发告诉身边的人吧!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