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保健 | 五旬阿姨晕厥 季节交替防血压波动
时间:2020-10-21 08:38:05 来源:城市商报

  本报讯(记者 陆八月 通讯员 江晓燕)近日,50多岁的朱阿姨在家吃饭时突然晕倒,被家人紧急送到了苏州科技城医院。经检查,医院考虑是高血压引起的脑出血。家人很不理解,朱阿姨虽然长期有高血压病史,但一直服药控制,她本人也觉得自己血压控制得不错,且身体状态良好,怎么突然就脑出血了呢?

  该院神经外科主任朱文昱介绍,高血压性脑出血源于脑血管受长期高血压影响而发生的动脉硬化,硬化的脑血管耐受力逐渐下降,破裂的风险也就随之增加。据悉,朱阿姨除了高血压,十年前还患有糖尿病,也会导致脑血管壁的弹性下降,增加破裂风险,随着秋冬季节来临,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进一步增大。朱文昱建议,在季节交替和气候多变时,高危人群应常规体检,规律生活,关注自己的血压和血糖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时调整。

  据了解,高血压是脑出血最常见的原因,除了引起脑动脉老化的血压和血糖因素以外,吸烟和肥胖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另外,不规律服用降压药、疲劳、情绪激动、用力排便和季节交替等都是常见的诱发因素。因此,朱文昱建议,市民做好以下预防措施:遵医嘱按时口服降压药,保持血压相对稳定;饮食应做到低盐低脂低糖,高维生素高蛋白;合理运动,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在休息后安静状态下定时测量血压;秋冬注意保暖,室内温度要适宜,外出时注意增减衣物,避免气温引发的血压波动;多喝水,勿久坐。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