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提醒 | 补钙导致肾结石?这是误区!
时间:2020-10-21 08:38:39 来源:城市商报

  本报讯(记者 陆八月)肩痛、背痛、腰痛、腿痛,都找上了门,这是咋回事?近日,年过六旬的张阿姨感觉全身都开始疼痛,一查竟是得了骨质疏松症。但她却不愿意补充钙片,原因是她听说补钙会得肾结石,所以对服用钙片非常担心。那么,补钙真的会得肾结石吗?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质疏松临床中心魏祺医师表示,补钙会得肾结石这一说法并不科学。肾结石的成因非常复杂,与体内的钙代谢失衡、环境因素、饮食习惯等很多因素都有关。

  据了解,草酸钙结石占肾结石中80%以上,多数肾结石患者都是此类结石,体内草酸积存过多是最大原因,因此肾结石的形成不在于钙摄入多少,主要在于体内草酸浓度的高低。日常生活中,大家通过食物和钙剂补充的钙多为碳酸钙,适量补钙可以中和消化道里的草酸,形成不溶于水、也不能吸收的草酸钙,其会随着大便排出,从而减少肠道对草酸的吸收,避免形成肾结石。因此合理的补钙不仅不会导致结石的发生,还可能减少患结石的概率。据悉,菠菜、苋菜等蔬菜中通常富含草酸,先用开水烫一下后再炒可去除大部分草酸,这样可以避免摄入过多草酸,以提高钙的利用率。

  魏祺表示,如果每天摄入钙的含量过低,反而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增加结石风险。一旦发现肾结石需及时找泌尿外科医生进行治疗,避免其他并发症出现。需要注意的是,许多钙片的药物说明书明确表明了不推荐用于肾结石患者。因此,如果患者无骨质疏松,一般建议在补充足量维生素D的基础上,注意食用富含钙剂的食物,如饮用牛奶、食用豆腐干等。如果患者有肾结石,又存在骨质疏松,这时治疗则要权衡利弊,医患之间需充分沟通。骨质疏松对老年人的影响可能更大,建议在白天多饮水的基础上,适当补充钙剂、维生素D 和服用抗骨疏松的药物,定期复查血钙、尿钙、泌尿系超声,才能收到较好的骨质疏松治疗效果。

  由于现代人多在室内活动,不能保证足够的日晒,导致维生素D摄入不足,常常给钙的吸收“拖后腿”。尤其是骨质疏松的患者,如果只是单纯补钙,相当于只是做了表面功夫。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增强钙作用。但是,如果每日的补钙总量超过了推荐量上限,反倒有可能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因此加强钙的摄入,不等于夸张补钙。

  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成人每天钙推荐摄入量为800毫克(元素钙),50岁及以上人群每天钙推荐摄入量为1000-1200毫克。市民应尽可能通过饮食摄入充足的钙,饮食中钙摄入不足时,可给予钙剂补充。据调查,我国居民每天膳食约摄入元素钙约400毫克,因此,每天还需补充元素钙约500-600毫克。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