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银幕邓小平”卢奇赞苏州:小康路,苏州行!
时间:2020-10-21 09:37:06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 文/陈楚珺】

  出演了多部影视作品,饰演的却几乎都是同一个角色。大家对他的样子应该都不陌生,他是卢奇,扮演银幕邓小平的特型演员。

 

  昨天(20日)下午,卢奇作为重大革命题材电影《邓小平小道》的主演,和摄制组一起来到苏州,在苏州广电参与该片的出品签约(苏州)暨海报发布仪式。

 

  卢奇是重庆人,因从小热爱文艺而考入文工团,做过报幕员、拉过二胡、演过歌剧,还跳过舞,直到1974年,才正式成为一名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演员。

  从1979年初登荧幕,扮演周恩来的警卫员小阎,到1988年主演《百色起义》,获得第10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卢奇一举成名,还有了“神州第一邓小平”的称号。

  作为特型演员,卢奇已经扮演了60多次的小平同志,而此次《邓小平小道》却格外不同。

  “以前的影视作品中,我大多都是表现邓小平在会上讲话、指挥战斗的场景,但这次不一样,《邓小平小道》中,他是一个和工人们一起劳动的普通人。”卢奇告诉看苏州记者。

  《邓小平小道》讲述了1969年邓小平在江西劳动期间的感人故事。为保护和照顾小平同志,当地工人群众为他开辟出了一条500米长的小路。三年多时间,小平同志每天往返在这条小路上,观察和思考中国的道路和民族的未来。这条小路连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人们把这条小道亲切地称为“小平小道”。

  “抛开领袖身份,邓小平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是个普通人。南昌的大夏天,他自己提水桶洗澡,还自己挖厕所,积肥,种菜。”卢奇说,“作为演员,我要做的就是把他在江西这3年4个月的生活鲜活地表现出来,通过点滴细节,呈现他的人情、人性、人道。告诉观众们,虽然他的生活历经磨难,但他对民族、国家、百姓、家人依然有着满满的爱。”

  拍摄时,卢奇正好67岁,和影片中的邓小平年龄一致。为了塑造好这一人物形象,除了在外貌神态上下功夫,卢奇还常常和编剧、导演交流,挖掘人物的心理状态:“要从根本上把握他的‘魂’和‘神’,放下架子、‘不端着’,还原伟人普通的一面。在平凡、朴素中见伟大,就有可能在大银幕呈现并无限接近真实的邓小平。”

  因为邓小平有洗冷水澡的习惯,卢奇也还原真实,拍摄了洗冷水澡的镜头,摄制组工作人员都直呼敬业。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邓小平小道》编剧王兴东更是说:“卢奇的付出让我觉得心里很暖,他真实贴切地诠释了邓小平这个人物,他是一名伟大的演员。”

  而对于苏州,卢奇告诉看苏州记者,自己曾多次来过:“我对苏州的高速发展感到惊讶、高兴,苏州正在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目标迈进!”

  活动中,卢奇还专门为苏州写了一幅笔力遒劲的书法作品——《小康路 苏州行》。他介绍,这句“小康路 苏州行”是一语双关,既是说苏州在小康路上行进,还说出了苏州在小康路上发展是很行的,发展得非常好!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