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通过验收!这座园林重获新生!
时间:2020-10-22 08:19:00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姑苏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这离不开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特色,也离不开遍布古城区的古老宅院。

  在漫漫岁月长河中,古宅的主人换了一波又一波,饱经风霜的古宅却依然伫立。面对岁月的侵袭,姑苏用心给予古宅新生。

  

  去年10月,在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下,姑苏区启动陶氏宅园(以下简称桃园)修缮工程。

  近日,桃园修缮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这也是道前老旧住区改造首个正式通过竣工验收的古建文保修缮项目。

  

  验收组仔细勘察了桃园修缮工程,考察了修缮工程的完成情况与施工质量,细致调阅了工程竣工资料,并听取了各参建单位汇报项目。最终,此次修缮工程通过了文物保护工程的竣工验收。

  

  

  

 

  桃园的前世今生

  桃园位于盛家浜4、6、8号,是苏州市文保单位,也是《苏州园林名录》中记载的108座园林之一。桃园建于民国时期,共8个厅,总建筑面积约1268平方米,占地面积约2490平方米。

  

  据记载,盛家浜4号原系民国上海邮务工会理事长王震百宅院,6号为张姓律师宅院,8号为东吴绸厂业主陶伯渊宅园,故原名为“陶园”。

  

  

 

  2003年,盛家浜4号、6号、8号三处连为整体;

  2004年,苏州市园林绿化局、原沧浪区建设局和南门街道联合整修改造陶氏宅园,改名为“桃园”,修葺后改建成桃园综艺馆,作为吴文化展示活动阵地;

  2009年,桃园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桃园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被列入保护性修缮计划并关闭;

  2019年10月,桃园修缮工程开始施工。

  此次修缮工程完成了包括桃园全部厅、轩、廊的屋面、木构架、墙面的修复和门窗的制作。针对屋顶漏水、椽子和门窗木构件开裂残损等情况,建设方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更新置业有限公司和各方通力合作、精细组织,最终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施工。

  

  桃园修缮工程是道前片区(32号街坊)更新改造项目的启动之作。在道前片区的32号街坊,有大量文控保建筑和传统民居,是古城内最具苏州特色风貌且保护较好的街坊之一。

  

  根据已经完成的前期策划和概念规划设计方案,32号街坊保护与更新项目将定位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苏式生活体验街区”,实施历史街区、历史地段、历史文物、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历史元素的成片保护。

  

  据悉,32号街坊将引入以苏州文化展示、苏式生活体验为主题,集住宿、餐饮、苏式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文商旅融合的高端度假精品酒店,充分挖掘文旅资源在古城复兴和“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中的载体作用。

  

  32号街坊精品酒店项目将整合32号街坊内分散的古建老宅和传统民居,同时注重昆曲、苏绣、书画、书作等苏州传统优秀文化的主题运用,并提供私人管家式、订制式体验服务,让游客深度体验姑苏文化。

  下一步,姑苏区将持续聚力修缮经验复盘,持久聚焦片区古建老宅活化利用,努力打造古城活化利用的“姑苏样板”。

  

  也希望每一个居住、生活在姑苏的人,能够更加珍惜、爱护这片土地,让历史和文化继续传承,让古城更加熠熠生辉!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