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覆盖检查!校园食品安全,必须重视!
时间:2020-10-22 08:19:04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近日,姑苏区红苹果幼儿园和百花洲幼儿园迎来了几位特殊的老师。“小朋友们,吃饭之前要做什么呀?”“洗手!”“那可乐、雪碧能不能多喝?”“不能多喝!”来自姑苏区市场监管局沧浪分局的工作人员通过情景模拟、互动交流,让孩子们了解餐前、餐中、餐后三个环节的注意事项等卫生和食品安全知识,还现场教授了“七步洗手法”。

  

  秋季是食源性疾病高发期,为此,姑苏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提升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检查范围

  目前,姑苏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含托幼机构)160所,其中设有学校(托幼机构)食堂135个,采用集体用餐外送学校35所,为学校供餐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家。此次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596人次,对全区160所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135个、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412家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检查食品加工场所

  

  

检查校园周边

  检查内容

  ☛源头治理

  要求学校食堂建立健全采购食品、原辅料进货查验、验收制度,每天对原料进货进行专人查验,严查食用油脂、散装食品、冷冻食品等的进货渠道和索证索票情况,并做好登记记录工作。大力推行实施“苏源e码通”食品原料追溯系统,提高食品安全透明度和追溯效率。

  

  

检查原材料

  

  

检查记录簿

  ☛规范流程

  检查食品留样时间、留样量、储存条件、登记情况,严禁加工凉菜、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和发芽马铃薯等有毒食品。

  

  

  

检查食品留样

  ☛科学消杀

  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消毒规程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抽查使用化学消毒的单位从业人员、消毒水是否正确配比,查看消毒保洁设施是否正常运转等。

  检查结果

  检查发现,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情况总体良好。

  ☛各学校均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精准化防控要求,在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尤其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校(园)长作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制度。

  ☛辖区内学校完善食堂各项管理规范,防控物资齐全,各项监控记录齐全,定期对食堂进行日常自查。

  ☛部分学校不仅采用了“五常法”等先进管理方法,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创新采用轮流用餐、同向间隔用餐、挡板分隔等分餐用餐方式。

  姑苏区一直都非常重视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并且在监管方式上不断创新,实现了高效率的智慧化监管。

  数读智慧化监管

  ★全区135个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已全部实施“明厨亮灶及互联网+”监管模式,实施率达100%。

  ★全区已有125个食堂实施“五常法”等优质管理方式,实施率92.6%,已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实施率不低于90%”的目标任务。

  ★在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率管理体系中,优秀为111个,良好为24个,一般为0,优秀率达82.2%。

  ★135个食堂全部纳入省、市、区各级追溯系统,纳入率100%。有效开展自查食堂135家,100%达标。

  此外,姑苏区还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深入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

  

  ★向5所学校赠送《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册》,组织各学校网上学习《江苏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操作手册》,提升管理水平。

  

  ★进入44所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宣传培训,向从业人员、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参与人员1754人次。

  

  ★学校食堂、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考率和监督抽考合格率达99.2%。

  最后,要提醒广大师生和家长:

  1.供餐可采取错时错峰、送餐到班、分散用餐等方式,延长堂食供餐时间,尽量避免聚集用餐。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提供套餐,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2.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做到每日膳食多样化;饮食有度,三餐规律,不暴饮暴食;讲究卫生,注意防护,饭前饭后勤洗手。

  3.不在无证餐饮单位、流动摊贩用餐,不购买“三无食品”“五毛食品”;购买食物时,查看包装是否密封完好,包装上食品标签的内容是否齐全,并按照产品包装上标识的条件进行贮存。

  4.在消费过程中,若发现有无证食品经营店或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反映情况,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