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贴士 | 整天“困困困”专家支招告别秋乏
时间:2020-10-29 08:09:32 来源:城市商报

  本报记者 吴依瑶

  近日,河南某地一名中学生因上课睡觉被老师批评欲轻生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网友们纷纷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调侃“谁的青春少得了上课睡觉”。随着最近天气转凉,“秋乏”模式开启,上课时困意来袭挡都挡不住,你家熊孩子也这样吗?

  当年我就睡了几分钟

  醒来再也没听懂过数学课

  回忆起上课犯困,铁丝小孔对自己的笔记历历在目,“有些笔记,它记着记着就变成了‘鬼画符’,字体的潦草程度清晰地反映出自己的睡眠深度。”对此,铁丝小程也是深表同感,当年就因为上班主任的语文课,既容易犯困又不敢犯困,在生理与心理的挣扎之间练就了坐着睡觉的“神功”。甚至还有网友调侃说,就因为在高一时的数学课上睡着了几分钟,醒来就再也没听懂过高中数学,虽是玩笑,但也的确扎心。

  除了败倒于困意,更有努力战胜瞌睡的同学们。铁丝悦悦表示,读高三的时候每个课间必睡觉,仿佛“充电10分钟,续航40分钟”,最幸福的还是大课间遇上下雨,可以再多趴会儿,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消灭困意。与主动型的悦悦不同,铁丝曼曼说最为提神醒脑的不过是老师的一句“下面我要找一位同学上黑板做一下这道题”,瞬间睡意全无,眼睛瞪得像铜铃。

  熊孩子上课没精神

  家长急得心痒痒

  孩子上课犯困,最急的还是家长,市民吴女士的女儿今年上高一,就读于苏州市第三中学,用吴女士的话说,女儿周一到周五“早七晚七”,周末两天也都在补习班,上课不犯困就怪了。可是作为家长,吴女士表示很无奈,她非常担心女儿会陷入“上课犯困——遗漏知识点——作业做得慢——睡眠时间少——上课继续犯困”的恶性循环里。

  与吴女士不同,市民汪先生的原则很明确,他认为孩子的睡眠比什么都重要,平时只要到了晚上十一点,他就会要求读初三的女儿准备睡觉。“如果作业还没写完,我隔天早上会早一点叫醒她,早上做作业效率更高,比熬夜伤身好太多。”汪先生说,久而久之女儿已经养成晚上11点之前必须把作业写完的好习惯,但会把听读和背诵的作业留到早晨。

  睡眠专家来支招

  吃好睡好很重要

  高新区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松柏分析,孩子上课犯困的主要原因是晚上的睡眠没有得到保证,“对于正常10到15岁的孩子来说,晚上11点以后必须进入深度睡眠。”他还补充,孩子上课没精神也有可能是因为没有好好吃早餐,早餐不规律容易导致低血糖,这也是孩子精力的一大“杀手”。

  刘松柏建议,家长首先应该帮助孩子养成固定时间起床、每天必须吃早饭的好习惯,最好还能在上学之前做10分钟左右的早锻炼,这样有助于唤醒孩子的身心,不至于人坐在教室里脑子还“懵懵的”。其次,到了秋冬季节,教室里应该及时开窗通风,让空气流通起来。最后,刘松柏还建议青少年们必要时进行自我“催眠”,比如告诉自己这节课非常重要不能漏听,在学习阶段培养起自身坚定的意志力。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