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树山村党总支
时间:2020-11-03 09:52:49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项宇航、韦志凤、金学东】

 

  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是全国闻名的乡村旅游样板村。当地坚持党建引领,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赢、农旅文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日前,村党总支获评苏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利用中午休息,吴雪春来到村里农户的梨园里,查看梨树预备过冬情况。

  说起树山村,现在是苏州乡村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每当清明前后千树万树梨花开之际,树山就成了游客们的网红打卡地,高峰客流量一天达2万多。不过,20年前的树山村,可是另一番景象,这里山地多、耕地少,种水稻是村民最主要的收入。

  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介绍,那时候村里一共有1000多亩地,人均不到6分地,家家户户种水稻,一斤卖不到一元钱。别说游客,就连别村的姑娘都不愿嫁过来。

  2000年,树山村将水稻全部改种翠冠梨,指导村民将茶园建了起来,将杨梅树修枝整理,靠着这“树山三宝”,树山人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村党总支采取“小流域综合治理、高效经济林果生产、自然环境保护、生态观光旅游”四位一体的开发模式,在当地形成了以杨梅、茶叶、翠冠梨“三宝”为主,“农家乐”“精品民宿”为辅的生态旅游产业。去年村民农副产品年总收入超50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超860万元。

  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表示,原来走的是“农旅之路”,现在不断的提档升级,打算在农文旅融合上再下功夫,让树山村的乡村旅游品牌更响亮,让村民致富的路子更广。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