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精准帮扶造福玉屏百姓
时间:2020-11-20 15:08:24 来源:太仓新闻网

  在玉屏,不论是学校,还是医院,亦或是其他领域,太仓帮扶团队队员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和热情,造福玉屏民众。

  “陆校长好,欢迎您回来!”“我们太想你啦!”10月26日,陆振东时隔2个多月,重新回到玉屏县第一中学时,全校师生激动地迎接。2018年8月,玉屏县整合朱家场中学、新店中学、兴隆中学及原玉屏民族中学初中部,新成立玉屏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时任市实验中学校长的陆振东和市第二中学副校长严卫中、市实验中学德育办主任方志文3人,被选派到玉屏第一中学支教,分别担任玉屏县第一中学校长、副校长、校长助理。

  扶贫先扶志。两年多来,太仓教育团队直接把太仓的办学理念、管理制度、师资力量“组团式”复制到玉屏,着力培养一支内生动力强、扎根玉屏本土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全面提升玉屏县域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

  学校每月引进两批优秀的专家团队到玉屏一中讲学授课,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创建了20余个学生社团,最大限度挖掘学生潜能。两年来,在太仓的帮扶下,该校先后引来意大利、美国及太仓等地优秀专家交流37人次,组织优质资源共享活动25期,聘请专家和骨干教师近100人,讲座40场,交流课88节,参与人数近10000人次。

  “通过对口帮扶,太仓的老师走进我们玉屏,交流探讨。玉屏的老师到太仓,培训提升,我们老师的业务素养得到了迅速提高。”玉屏一中副校长吴承忠告诉记者,如今,学校教师团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老师们找到了身为人民教师的责任感、荣誉感,教学质量提升了,教学环境改变了,学生更有活力,“老师和学生的幸福感自然而然就来了。”

  吴承忠口中的变化,不仅出现在玉屏一中。近年来,玉屏县域内中小学的教育管理模式、教学环境、教师成长、学生行为都发生了质的改变。今年8月29日,我市投入1100万元帮扶资金建设的玉屏县田坪镇第二小学新校区正式启用。崭新的校舍、宽敞的教室、先进的设施,令学生和家长赞不绝口。这个拥有全县一流硬件设施的新校区,解决了该区域内适龄学生及异地移民搬迁子女就近入学的问题,大幅度减少农户因学生外出就读造成的交通、食宿等各项支出,使贫困家庭免去后顾之忧,促进项目覆盖的贫困户有效脱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除了新学校的建设启用外,新建的镇中心卫生院也是田坪镇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地方。这个项目我市投入30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田坪镇大大改善了就医环境。田坪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刘元军感慨道,东西部帮扶使得新医院按时建成投入使用,当地的医疗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辖区内334户1735人易地扶贫搬迁户就医变得更加便利。

  “今天星期五了,过两天就能回家了。”玉屏县人民医院内二科病房,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唐甲凡正在安慰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在玉屏工作三个月,唐甲凡牵头组建玉屏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再造流程,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科室间多学科联动,把医生的战场往前移,为病人争取更多的救治时间。为了能更好地服务老年病人,浮桥镇金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徐军奇,用3个月时间学会了玉屏当地方言。他说,“经常有病人慕名来找我们太仓医生看病,这让我们工作更有动力,更应该为玉屏人民的健康多付出一些力。”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两年来,玉屏24所学校、10家医院与太仓实现了“一对一”结对全覆盖,互派互访、学习交流也日渐频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文化、教育、卫生等多领域全方位帮扶,促进群众思路不断改变,技能不断提升。”太仓扶贫干部,玉屏县委常委、副县长姜超介绍,在教育领域,两地深化双向挂职、教师“一对一”结对,着力提升玉屏的师资力量;在卫生领域,突出紧缺医疗人才支医帮扶,强化玉屏胸痛中心、妇幼保健、骨科、老年科等重点科室(学科)建设,全面提升诊疗水平,玉屏老百姓的幸福感随之越来越高。

  2019年,太仓·玉屏教育“组团式”帮扶入选2019年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案例,国家发改委将其作为第二批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记者 邢智丰 徐静)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