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小康生活里志同者道合
时间:2020-11-20 15:08:38 来源:吴江日报

  秋天,上午9点多,宁静的同里老街上渐渐有了人气,在古镇经营客栈、餐饮、商铺的人们开始为一天的工作忙碌起来了。

  民宿老板凌曦泡好了早起的第一壶功夫茶,等待他的朋友来品尝。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凌曦是土生土长的同里人,也是首批13家同里民宿的创始人之一。

  古玩有乾坤

  作为同里镇商会民居客栈分会副会长,凌曦曾是一名银行职员。他的父亲和祖父都是同里的收藏爱好者,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很深的研究,从小耳濡目染的凌曦对传统文化也是情有独钟。25岁那年,凌曦结婚了,婚后的第一件事居然是去银行辞职。

  “我预测同里的旅游马上要起来了……从大趋势上讲,会越来越好。”凌曦辞职创业,准备从做旅游产品开始。

  “他一旦决定了要做,就很难改变,我当时想劝,也劝不住。”凌曦的爱人丁勤芳说。

  凌曦辞职后,他看准商机在明清街上开了一爿古玩店,凭着自己积累的丰富收藏知识,凌曦的古玩小店为他赚取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老宅情有钟

  作为一名资深古玩收藏爱好者,凌曦对于古宅、园林设计也颇有研究。凌曦目前所经营的这家民宿曾是书画竹刻名家凌翔云的府邸,是一座有着600年历史的老宅。

  “可以说,这个地方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情怀,既然是我们凌氏祖上的老宅,我觉得我有责任修缮好、维护好。”凌曦说。

  2014年,凌曦买下了这座占地3亩的老宅,当时老房已经破旧不堪。装修历时三年,由凌曦亲自设计打造,一砖一瓦的翻新,一草一木的呵护……

  “花了这么多的心血在里面,但毕竟效果出来了,我觉得值。”凌曦自信满满地说。

  21世纪初,对古宅情有独钟的凌曦开始购买古镇上的老房子。一些老房子的原住居民既没有意识、也没有资金来维修。

  “当时买的时候,大部分的老房子都已经非常破败,不是房子里长草,而是房子里长出了树。”凌曦告诉记者,他买下来后,重新进行设计、修缮,但不会改变老宅整体的风貌。

  民宿勇弄潮

  2002年,同里镇政府鼓励古镇居民拿出自己的房产经营民宿,融入到同里的大旅游环境中。也就是在那一年,凌曦将自己修缮好的恩泽堂,作为民宿来经营。

  “我是做古玩收藏的,有很多明清时期的家具,雕花大床就放在民宿的客房里,这很受游客的青睐,后来也就慢慢有了名气。”凌曦回忆道。

  2007年,同里镇开始快速发展民宿产业。2014年,凌曦将买下的凌翔云府邸,改造成了一家规模较大的民宿。

  “那个时候,不断地扩大扩大,资金上支撑不了,扩大你要买房装修,感觉很累,只能到父母那边去借钱。”凌曦的爱人丁勤芳告诉记者,他就是说了必须要做,而且必须要做好,不愿意半途而废的那种人。

  道合即幸福

  将古宅修缮改造成民宿,凌曦并不是同里的个例。2002年,随着同里旅游进入快速发展期,同里的民宿产业也开始起步,从最早的13家逐步增加到现在的196家,1144间客房。

  同里民居客栈管理中心主任赵锋告诉记者,最开始这些民宿都由老百姓的民居改造而成,后来,政府利用闲置房产进行招商引资。还有一部分是像魏强这样的外地人员到同里通过租赁的形式开办民宿。

  魏强是广西人,来同里前曾在桂林经营民宿。7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到同里旅游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同里。在同里经营民宿不久,魏强就认识了凌曦,两人因为志趣相投,很快就成了朋友。

  “我觉得凌曦对民宿、对同里文化的理解都比较透彻,他跟我们说,做民宿应该用主人翁的精神去做,用掌柜文化去做,我也听取了他的一些建议。”魏强说。

  随着民宿数量的增加,2013年,同里镇商会民居客栈分会成立,通过分会跟政府双管齐下,加强对民宿行业的管理。

  “从2013年开始,区里启动了民居客栈的评星机制工作,不同的星级民宿,有不同的补助,目前五星客栈是10万元一次性奖励,四星是6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赵锋说。

  从一开始的13家到如今的近200家,同里的民宿行业乘着同里旅游业的发展东风,快速成长,用凌曦的话说,民宿也是同里旅游的一张名片。从一开始的快速发展期,到后来的逐步趋稳,优胜劣汰,市场规则逼着民宿经营者用心去经营,用心去打造自己的一片天地。

  “最近几年,同里的民宿都搞得非常有特色。”凌曦说。

  “作为旅游的配套项目,民宿可以让游客从纯粹的观光游上升到深度体验游,为留住游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赵锋介绍。

  对于像凌曦这些当年最早经营民宿的弄潮儿来说,如今开办民宿更像是享受小康生活的幸福。

  “我们当地人很少有机会跟大城市的人去接触。经营客栈,每年都会认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凌曦告诉记者,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是无形财富更是一种幸福。

  “在某个观念上产生了共鸣,从而可以去从事一个比较好的相关项目,也可以进一步做强做优自己的民宿。”

  凌曦说:“筑巢引凤,你把自己的段位放高了,就会有金凤凰过来。”

  图为同里民宿内景。

  (李勇杰摄)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