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新区抓实“三件大事”!
时间:2020-12-05 21:15:34 来源:苏州高新区发布

  苏州高新区召开区工委(扩大)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及时传达学习,全面加深理解、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会议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牢牢把握“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务实、争先”的高新区精神,推动全区在新的起点上再创发展新辉煌。

  11月2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到高新区开展调研时指出:

  高新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以赴打好今年收官战,科学谋划、扎实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为明年和“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 1. 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支撑作用

  ■ 2. 加快推动重大项目攻坚突破

  ■ 3.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 4. 坚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 5. 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 6. 始终做到安全发展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落实中央、省市新部署新要求,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强调:

  高新区将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创新”三件大事,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

  NO.1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苏州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的高新区,在新起点新政策上将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用改革方法破解发展难题,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

  突出问题导向

  重大投资、重要项目区领导亲自洽谈、协调推进,解放思想,善于用改革的办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土地、资金、环保等各方面问题,对企业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形成审批服务“进一扇门、找一个部门”,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

  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和保护

  依托国知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等平台优势,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助力企业强化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强化要素保障

  利用南大苏州校区、太湖科学城建设,积极争取列入上级重点项目,开展土地指标和资金等争取工作。更大力度盘活存量用地,加大长期贷款、债券、中央预算支持,丰富融资模式,创新推广狮山横塘城市更新模式。

  营造浓厚亲商氛围

  落实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等机制,推动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苏州营商环境最优的地区。

  NO.2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以更高站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主动融入上海,聚焦创新合作、产业合作、服务业发展、自贸区联动发展等各个方面, “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

  壮大企业规模

  加快招大引强工作力度,三年内实现使用外资40亿美元,内资注册超过1500亿元,引进创新型企业超过3000家。确保年内日资企业达到600家,争取国家发改委批准中日绿色产业创新合作示范区,三年内日资企业突破800家,进一步擦亮“日资高地”品牌。

  高新区招商小分队赴日面对面招商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抓住四季度有利时机,确保矽兴半导体、清华环境创新研究院、何山路西延等项目竣工。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0亿元,同比增长9%。

  优化产业生态

  聚焦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等特色产业,依托大学科研院所、高水平公共服务平台,真正把产业生态、创新生态做透做到极致。

  催生数字经济

  加快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的招引和培育,加大对中移动研发中心等数字产业龙头项目的支持力度。推进腾讯城市数字产业基地建设,再造一个基于腾讯流量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NO.3

  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

  加快南大苏州校区和太湖科学城建设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校区。以南大苏州校区为核心周边约10平方公里打造太湖科学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智慧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美丽人文之城”。

  南大苏州校区意向效果图,具体以规划批准为准

  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到2023年上市企业超30家、独角兽培育企业超3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000家。围绕打造金融科技和保险集聚高地,出台一批有竞争力的政策举措,优化区内创新和金融环境。

  打造高端人才集聚高地

  聚焦科技前沿和重大产业领域,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才落户等方面难题,确保到2023年全区高层次人才超4.6万人,引进培育各类科技领军人才超2500人次。充分发挥区内大院大所的集聚优势,到2023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0%。

  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及尚未退休的人大政协领导、区法院、检察院、区级机关各部门班子成员、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板块、各国资公司班子成员,驻区条线负责人,大院大所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参加会议。

  展望未来,高新区将奋力走在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最前列,全力打造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引领区,全国开发区转型升级样板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时代对外开放先行区,加快迈向世界一流高新技术园区。

  来源:黄自刚、丁达祥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