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向存量要增量 苏州“双百行动”破题产业转型
时间:2020-12-21 09:19:49 来源:名城苏州网

  苏州是闻名全国的工业大市,制造业更是支撑苏州发展的根基所在,不过,苏州的土地增量扩张已接近“天花板”。如何向低效土地要空间,向存量土地要效益?今天,我们聚焦苏州正在大力实施的“双百行动”。

  在吴江区黎里镇青石村,田地里上个月刚刚收割完一茬水稻,种下去的小麦也已经露了头。这是近30年来,这一地块第一次种上农作物。如今放眼望去,广袤的田野加上远处的湖荡连成一片,是一派江南水乡的景象。

  上世纪90年代,青石村出现了一批喷水织机、铸件、五金等小企业小作坊。从空中俯瞰,原来的这些企业、作坊虽然较为集中,但与湖荡相连。这些年来,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污染也随之而来。

  吴江区黎里镇青石村党总支书记徐建春介绍,以前四周有几个大的湖,喷水织机有废水流出来,对周边造成水的污染,铸件厂产生废气,不适应目前的发展。

  从去年8月开始,村里对300多亩的土地进行整治,拆除建筑面积超17万平方米,涉及企业76家,2744台喷水织机从这里消失。按照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村里对这里进行了复耕复垦。

  徐建春表示,接下来,这片就以高标准农田为目标,打造比较高端的农业生产区域。

  青石村,是吴江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的一个缩影。它所在的汾湖高新区,目前已完成这样的拆旧复垦2349亩。低效产业用地的退出,正是为了让工业产业更高效集中地发展。

  吴江区汾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炳高告诉记者,希望把城市开发边界外的东西能够更好地聚集到城市开发边界内来开发,把农业生产更加的连片,把工业用地更加集中,把城市用地更加集约。

  如今,在汾湖高新区,一些产业片区已初具规模。英诺赛科氮化镓项目、中车超级工厂、恒力新材料项目等纷纷入驻。当地政府也在从“招商引资”向“挑商选资”转变。

  张炳高说,首先符不符合产业的门类要求。接下去的产出有个要求,在引入过程当中会跟踪服务,比如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包括人工智能等等各个方面导入一些先进的、科创的、生态的产业。

  以退,为进。在此次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中,苏州明确划定的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面积不低于100万亩,全面保障产业用地数量。同时,通过5年时间,实施100平方公里低效产业用地存量更新,实现亩均税收提高30%。

  苏州大学教授黄建洪认为,碎片化的布局,既会形成空间的浪费,也会导致真正有特色、有质量的产业研发和产业的升级迭代没办法实现土地的分类整理,提高土地使用的效率,让这种集中和集约实现“亩产论英雄”这个方向发展,可以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

  从产出效益来看,全市工业用地呈现明显的“二八效应”,也就是部分产出效益较高的工业用地,以20%的用地面积,创造了64%的销售收入和80%的税收,其余80%的工业用地产出效益不尽人意。针对这一现状,苏州要大力推进提容增效、腾笼换凤。

  芸芸物联的这款智能电动滑板车,是他们的首款自主研发产品。企业将手机与车辆相连,通过手机APP可以实现对车辆的智能控制,如模式选择、速度设置等。作为一家专门研发和制造新能源电驱动出行工具的企业,芸芸物联对自己的产品毫不担心,但一个配套好、面积大的厂房,却让他们“寻寻觅觅”很久。

  芸芸物联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工厂长马开永告诉记者,希望面积差不多四五千平方,最好是有一块独立的地方,因为车辆需要进行一些模拟的骑行。

  最终,企业在这个月初选择入驻了位于相城区黄桥街道的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拿下了一整栋楼作为产业基地。未来,在新建设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里,每年预计将有3到5万辆智能出行产品从这里走向市场。

  从空中俯瞰,整个产业园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共分为九栋楼,干净整齐。丝毫看不出,这里的前身是原先较为低端的黄桥电镀园。

  马开永说,当时过来的时候违章建筑、乱搭乱建的现象比较严重,但是经过黄桥将近半年的整体改造和提升,呈现了现在所看到的这些现象,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厂房、道路等系统改造,产业园目前已吸引74家高科技、高产值企业入驻,纳税额从不足千万元增长到1亿元。

  作为典型的工业老镇,黄桥街道目前行政区域建设用地总面积11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约4平方公里,原先的工业模式和开发能力已近极限。怎么办?只能摸清家底、刀刃向内。

  黄桥街道规划的产业集聚区,位于街道的中心位置。当前,这里正规划高层载体和厂房,提高容积率,向存量要增量。在启动区内,已有8家企业开工建设。

  相城区黄桥街道规划建设局局长孔俊介绍说,整体的容积率原本零散的,测算了一下,平均是在0.7。现在启动区的这8家企业,平均下来容积率现在已经达到了2.8,翻了4倍,为后来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比较好的空间。

  通过5年时间,苏州将实施10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的存量更新,力争到2024年,实现产业用地亩均税收提高30%,明显缩小与上海、杭州等先进城市的差距。当前,苏州正以“绣花精神”推进城市整体开发建设,并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配备了一套“政策工具箱”,容积率奖励政策、“产业定制地”供应模式等,以土地的集约化利用,倒逼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建洪认为,跟招商引资的热力图可以结合起来,跟产业转型升级可以结合起来,跟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这里边需要有一揽子的顶层设计,不能够是“摊大饼”,这可能对未来的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城市能级的提升,都会有积极的作用。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十四五”开好局。苏州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的实施,正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将有利于提升产业的含“绿”量、产出的含“金”量、科技的含“新”量,实现资源的高效率、高效益配置。(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